:::

9-2 台開弊案

隨著陳哲男炒股被調查,95年(2006) 5月 10日立委邱毅繼續點名陳水扁親家,趙建銘母親簡水綿,也在去年 7月間炒股,以「內線交易」手法,一年不到即淨賺 3、4億元,諷刺簡水綿是「超級股神」。不久,彰銀出面證實,確將擁有的台開股票,賣給簡水綿等人,針對這件第一親家炒股的「台開案」,台北地檢署深入調查結果,發現不僅是事實,而且涉案的人很多,包括台開董事長蘇德建、總經理鍾智文、國票金董事蔡清文、以及寬頻房訊游世一等人。


事實上,趙建銘原本與這些人並不熟識,曾任台銀總稽核,也是台開大股東的蘇德建,因曾涉入台銀弊案,後證明無辜,但已與台銀董事長呂桔誠形成心結,有心離去,適逢 94年(2005)5月台開董藍事改選,官股有意找他擔任董事長。台開原名為「臺灣土地開發信託投資公司」,係 53年(1964)由財政部、台銀等六家銀行,以及台糖等出資,專門承辦各縣市工業區開發,因屬公營,極易被覬覦,掏空和超貸,成為政府頭痛的金融機構。

像 88年(1999)發生「遠倉案」,台開以超高價格買下東森集團王令麟名下的遠東倉儲,使台開蒙上「凱子」陰影,而王令齡也以不實買賣被收押,都曾喧騰一時。在此情景下台開連年虧損, 91年(2002)因財報問題,淨值低於 5元被打入全額交割。直到 94年(2005) 8月因信託業法上路,台開得以將多年虧損的信託部,以16億元賣給日盛銀行,鹹魚翻身開始獲利。該年 11月,台開不僅恢復正常交易,且大賺 21億元,使該股稅後盈餘,達到7點28元之多。此外,台開尚有三個開發案,像台中精密園區、板橋都市更新、以及新竹遠百等土地開發案都有商機。光是台中精密園區,就被估計將有超過 1百億元,這是吸引寬頻房訊游世一,所以也涉入購買原因。


但對台開前景仍不明朗的當時,蘇德建特地請教,對股市有經驗國票金董事蔡清文。結果蔡清文認為是個不可多得機會。且對他分析,臺灣金融界正流行官股變民股,若能以官股入主,尋機掌控其他民股,成為大股,即使 2008年政黨輪替,仍可保住經營權。因此,他聽信蔡清文建議,在 7月 1日接任台開董座,並開始對外尋求民股支持。


這時恰值台開監察人彰銀,對外計劃釋股一萬二千多張,若能買下,對蘇德建當然有利,但受制於彰銀監察人身份,每日上市釋股張數受限,若欲改洽特定人,以盤外交易一次買賣,則需「有力人士」出面影響決策。
為此,蔡清文找上陳水扁親家,趙建銘的父親趙玉柱以及游世一,由蘇德建出面邀請彰銀董事長張伯欣,總經理陳辰昭,以及負責售股的陳允進等人,此外,還有台開總經理鍾智文。
他們相約 7月 21日在三井日本料理用餐,並與趙建銘見面。
隔日蔡清文找上彰銀陳允進協商售股事宜,然後趙建銘、蔡清文、游世一等人又在板橋海釣族餐廳用餐,討論買股細節。
25日彰銀召開董事會,通過以當日市價九五折,每股三點四元賣給簡水綿、蔡清文和游世一等人。


這件原本不被人期望破案,台開「內線交易案」,結果在藍營媒體,以「陳水扁貪腐」刻意渲染下,使得此案,幾乎成為藍營全民捉弊運動。加上也是承辦陳哲男炒股案,台北檢察署許永欽檢察官的抽絲撥繭。不僅同步搜索台開總公司、蘇德建、鍾智文、蔡清文等住處。也搜索了第一親家,包括趙建銘弟弟趙建勳住處及辦公室。
由於弊案不斷,對「第一親家」涉案,這件羞於見人的事,陳水扁 5月 20日出面,向全民道歉。


整個事件不因總統道歉了事, 12月 27日台北地院依違反證劵交易法判處趙建銘 6年,趙玉柱 8年 7個月,其餘涉案人士則為 4年 3個月到 1年 6個月不等刑期。除此以外,調查時發現趙玉柱父子,另外涉有多起收受賄賂、聯貸和賣官案。

  


:::

會員登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