:::

3-3 李遠哲發聲

94年(2005)10月 31日李遠哲以中研院長身份,到立法院接受質詢,當被問到陳水扁已經為陳哲男事件向社會道歉時,蔡錦隆問他說:「你會不會為當時挺他,現在覺得有點後悔?」李遠哲則以陳水扁「沒能做得更好」表示遺憾,並說:「他要檢討」以及「民主政治可愛的地方,就是『做不好可以政黨輪替』。」等話語。

至於被問到當時何以支持陳水扁,他說:「那時我覺得政黨輪替是民主很好的事」,對於目前的政黨惡鬥,他有感而發的說:「我是對朝野對立,所造成的困境,覺得很遺憾」。可是當民進黨委員林為洲問到臺灣貪汙現象有否比十年前嚴重,李遠哲的回答卻是:「執政團隊裏有些人操守不好,但他認識的人都很努力,而且他聽企業家朋友說,民進黨的人『不知道行情』,即使操守不好,要的錢也很少,讓金主大呼便宜」。(《聯合報》A4,2005/11/1)


去年還開口公開挺民進黨的李遠哲,95年(2006)10月8日一完成中研院院長交棒,遠在巴黎參加國際科學委員會議,對於總統夫人涉及國務機要費貪污事件,造成國內政情動盪。他忍不住在11月9日發表了對外公開信說:「我所摯愛的臺灣,目前正遭遇嚴峻的歷史挑戰。紛擾全台的國務機要費案,與檢方的起訴書,正衝擊著臺灣的社會,這是臺灣進入民主時代以來最嚴重的危機。在深層意義上,這場危機是臺灣首度實現政黨輪替的民主果實。

在二千年政黨輪替之前,現任總統被司法機關調查,與第一夫人遭起訴,根本是難以想像的事。而在今天,司法機關展現了臺灣歷史上,未曾有過的獨立精神。第一家庭被調查或被起訴,雖在法律上並不代表犯罪,但這是臺灣司法邁出獨立的第一大步,也是二千年政黨輪替的偉大果實。」


又說:「政黨輪替是臺灣人民追求更光明,更優質民主生活的體現。
追求民主是臺灣人民永不中止的理想,而廉政是民主政治的核心價值。
二千年時臺灣人民願意支持政黨輪替,正是因為當時人心思變,決心唾棄國民黨長達五十年執政,所造成的貪腐與黑金政治。
政黨是人類的集社,人類畢竟不是天使,因此不可能不犯錯,自然也就沒有不犯錯的政黨。

自認不犯錯的政黨,必然是說謊的政黨。因此重點不是犯錯,而是知過能改,並且改過遷善。
二千年政黨輪替的教訓告訴我們,在貪腐中不知悔改的政黨,必然會遭到人民唾棄。
反之,願意堅守民主的核心價值,承認錯誤,勇於改過的政黨,才會獲得人民的支持與祝福。」


所以他在結論,呼籲民進黨與陳水扁說:「那麼陳總統與執政黨就必須在『小我』與『大我』、『政黨』與『國家』之間,做出正確的抉擇。因此值此時刻,我誠懇建議:陳總統有必要慎重考慮去留的問題。」(《李遠哲籲扁考慮去留》,中國時報頭版,2006/11/08)與此同時,對於陳瑞仁檢察官鑽憲法漏洞,破壞憲法精神,起訴總統夫人提出嚴厲抨擊,前總統府秘書長陳師孟,也在 13日,呼籲陳水扁能為大局著想,學當年蔣介石榜樣,自動引退,離職一年,由副總統代理。
就在陳師孟呼籲中,民進黨中執會卻仍作出挺扁決議,使新潮流系的立委林濁水和李文忠,以相繼辭去立委職務,表示抗議。

   


:::

會員登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