:::

5-3 臺灣趣事

臺灣政黨惡鬥帶來人民生活困難,經濟緩慢成長,雖然政局如此,仍發生幾件津津樂道的趣事。
像 93年(2004) 8月全國籠罩在三一九槍擊案陰影,當月並由立法院,國親兩黨以多數決,強行通過被指違憲的「三一九調條例」。雖在一連串政局亂象下,臺灣打破過去記錄,在雅典舉辦的粵運會上,拿到二金一銀的佳蹟,消息傳來全台興奮。


可惜在粵運會場,卻無法仿照其他得勝國家,升起國旗和唱國歌。臺灣正名運動,又在國民失望中燃起。該年 9月 3日適巧在中南美訪問的陳水扁總統,也對此做出回應。他繼前幾月,行政院長游錫堃出訪時,說出臺灣國名為「臺灣 ROC」。更清楚的說出臺灣名字,簡稱「臺灣」。這件看似極容易的事,卻因政治干預,已被臺灣人等待了超過五十年,可見政治之複雜。


臺灣許多家庭因為產業外移,許多失業,卡債問題,學生營養午餐無法繳付等問題,使全國貧寒者,陷於無奈之際。
95年(2006) 3月 2日家境貧窮的吳慧萍,因罹癌症在台中中山醫學院附設醫院就醫, 2月下旬,安寧病房社工黃秋鳳,帶著沒有吃午餐,吳慧萍三名子女外出吃麵,念小三的姊姊,竟和兩個弟弟合點一碗麵,還詢問黃秋鳳:「另外兩碗可不可以包回去給爸媽吃?」讓社工眼眶泛紅。


感人的事跡在 3月 2日曝光後,讓大家看到魏家,這個不平凡的家庭,不平凡的一面,關心吳慧萍的民眾,陸續到醫院慰問,捐款也不斷湧入,都遭婉拒,陳總統也親往探視。不過吳慧萍在醫院治療後,仍於 4月 21日病逝。魏家一家七口展現家庭愛的力量,及人窮志不窮的達觀態度,給臺灣社會上了一堂寶貴的生命課程。五個小孩小小年紀,就懂得孝順的不平凡一面,更是讓社會大眾感動不已,很多國中小學,將這家人的故事列入教材,希望學生們能學魏家孩子,有顆體貼孝順父母的心,並學魏家夫婦勇敢面對貧困、病魔的毅力。(四二六)


接著不到四天, 3月 6日,過去曾導演「臥虎藏龍」、「理性與感性」等知名電影聞名的李安,以電影「斷背山」拿下第 78屆奧斯卡最佳導演,他不但是第一位獲得此殊榮的臺灣人,也是亞洲第一人。李安拿下奧斯卡堪稱,今年臺灣影劇圈的頭號盛事。拜李安之賜,今年奧斯卡頒獎典禮在台收視率創下 8年來新高,當李安一如預期上台領獎時,他不忘以國語,感謝在臺灣的家人和朋友,「臺灣」兩字再度站上國際舞台,全國上下為此人心沸騰。四月底回台受到英雄式歡迎,不但陳水扁頒發「二等景勳」勳章,並被台南市封為榮譽市民。他也回母校台藝大演講,所到之處都引起熱潮。(四二七)


同樣是該年 9月 28日被網羅到紐約洋基職業棒球隊,台南出身的王建民,對巴爾的摩金鶯隊拿下勝投,在美國大聯盟完整球季,就以 19勝贏得勝投王,寫下在美國,亞洲投手單季最多勝紀錄,在大聯盟投手最高榮譽的塞揚獎,票選排名第二。時光彷彿回到威廉波特少棒熱潮時代,大家守著電視機,公視估計,每場收視觀眾 50萬人以上, ESPN更估算,達百萬人以上,有關王建民的商品,在網路上瘋狂的熱賣到極點,甚至後來他回臺灣,舉辦臺灣有史以來首次的收費簽名,票價也高達一萬六千元(四二八),堪稱臺灣破天荒的事。


當然有快樂的事,也會有悲傷的事,同樣是該年 3月 17日晚間,南迴鐵路內獅段附近,一輛台東駛往高雄莒光號列車出軌,火車頭及三節車箱翻落駁坎,所有乘客飽受驚嚇。其中一位女乘客,越籍陳氏紅琛,被送到枋寮醫院,到院時驗傷為輕傷,直到翌日凌晨突告不治,成為惟一罹難者。


檢警認為陳氏死因不單純,南迴鐵路又屢有怪客破壞事故,於是成立專案小組,查出死者丈夫李雙全的前妻也死於意外,且李在台鐵服務,具有軌道相關專業,檢方於是不准陳氏遺體火化,李雙全為抗議,上吊身亡。但專案小組調查後,卻認為李雙全「畏罪自殺」,並懷疑為詐領七千六百萬元保險金,涉嫌夥同胞兄李泰安設計的謀殺案。


檢方隨後與李泰安展開鬥智,經數度攻防後,聲押李泰安獲准,並在 7月 28日偵結起訴,求處死刑。本案從李雙全自殺後即成全國焦點,偵辦期間不只媒體全天守候李泰安家,其父李聚寶也成媒體追逐對象,李泰安成立的「泰安休息站」部落格,更是爆紅,以一個殺人嫌疑犯,成為媒體知名人士,可說是臺灣的異數。(四二九)
這個稱為幾乎快破的刑案,不料李泰安拒絕認罪,而法醫突然翻供,說其報告為檢察官指示,而使整個案情陷入混洧,有成為奇案的可能。

   


:::

會員登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