:::

4-3 豢養財團

專制政體不以人民生活改善為目的。
以掌權黨政軍警特等機構,豢養特定財團,行使自我意識價值,達到集權或貪腐目的。
當然獨栽者政治觀念也是專制目的,譬如說主張統一或獨立,都可形成少數人決定的政治局面。
台灣民主過程,從李登輝起算不過二十多年,社會存在的專制,保守勢力仍未根除,反民主勢力極易以選舉方式取回政權。

馬英九以「我們準備好了!」及「633」政見,騙取選票取得政權,2008年開始佈局軍警特系統,除了恢復專制體制,也為北市長任內,犯下貪腐弊端,預防被揭發的防衛系統。這種專制體制都有共通點,就是不會在乎人民生活,人民生活好,中產階級形成社會主流,多元社會興起,對專制體制言,意見多集會遊行也多,徒增統治者頭痛。

透過民主取得政權,若欲回復專制體制,除了改變黨政體制,就是設法使人民變窮,成為「貪富懸殊」社會。
經濟學家凱恩斯教導我們很多方法,譬如富人減稅,馬政府以金融風暴理由,將富人遺贈稅從 50%減至 10%,營業稅從 25%減至 17%。
至於窮人剝削方法更多,油電雙漲,物價飆漲,薪資凍漲甚至讓薪資倒退 16年,增加中產階級或窮人稅收,以強制健保理由增加健保費。
都可讓社會在不知不覺間,加劇貧富懸殊。

社會貧富懸殊,讓富人知道富足理由加倍效忠。政府說什麼,他們就做什麼。甚至喪天害理的事,2014年爆發頂新食用油,偷賣越南餿水油,毒害台灣百姓謀取暴利,在台灣幾乎鬧翻天的事。馬政府卻能睜隻眼或閉隻眼,千方百計掩飾,不到一年,馬政府不但有效壓制,法院也能想辦法脫罪,甚至設法以無罪或罰款釋放了事。

讓財團重新認識政府的威權,讓他們知道老大命令果效,只要合流,即使不合法的剝削,都是被允許的。
因為專制意義,只要財團唯命是從,社會就會平靜。
老百姓就要一味被剝削,使他們變窮,因為人一窮,即使埋怨再多,為了生活、每天打工賺錢,請問還能抗議,參加什麼遊行嗎?

馬市長任內原就豢養一群財團,就是後來發生捷運聯開案或 BOT案主角。不可思議是馬市長,發生 1999年九二一地震,東星大樓倒塌,造成 87人死亡,東星大樓受害戶以政府結構審查不周要求國賠。馬英九不認知,雙方興訟直到馬英九下台前,終以 1億 2千萬元賠償了事。

九二一震災,即使非政府責任,其他縣市也都賠償或重建完成。
馬英九還為維護建管處人員,以非責任不願國賠,與災民對薄行政法院,多次敗訴,一再上訴。
同一時間,卻秘密地將台北市都心土地,以 BOT或聯開案,以低估地價,高估工程費,幾乎不成比例的合建比率,奉送建商。
造成北市府上千億元損失,豈是東星可比擬的。

2015年 3月民進黨議員梁文傑在臉書發表,日勝生薪資報酬委員會名單,赫然發現高鐵董事長,前副市長歐晉德名字,對於 1998年出任副市長,2004年離職,轉任台北智慧卡證董事長,2009年再轉調高鐵董事長兼執行長的歐晉德,2004年不只批准交九案,2007年也參與美河市案決策過程,這兩大弊案的財團就是日勝公司。

美河市案馬英九以:「美河市一案,都是副市長歐晉德代決行的」,故以「不清楚」、「非他經手」、或說:「我知道,但詳細內容不瞭解」推掉。
結果,經台北市議員梁文傑爆料,才知 2011年 12月起歐晉德就任職日勝生公司的薪資報酬委員會主任委員,歐晉德為高鐵董事長身兼民營公司,合法性令人質疑?

同時謠言四起,說交九案,其實是馬英九借牌公司,日勝生建設公司有多少能耐請得動歐晉德,當時決定讓日勝生賺多少錢的副市長來管帳,不但令人質疑,況且日勝生老板林榮顯的薪資,還須經薪資報酬委員會歐晉德決定。種種跡向顯示除非交九是借牌的合夥公司,否則林榮顯怎會同意?如果謠言屬實,就可合理解釋 2001年,交九案資金不足,馬英九利用美援的「中美基金」代墊交九案667萬8千元工程先期費用原因,因為整個公司都是他們共有的。

相對於東星大樓受災戶,與柯文哲市長上台,發現馬英九幾乎以掏空國庫,才足以形容圖利財團作法,可以歸納出馬英九向財團靠攏,不只貪腐弊案問題,故意製造社會貧富懸殊,讓富者愈富,貧者愈貧的專制體制。
2008年馬英九一上台,隔年實施大降遺產稅,加大貧富懸殊現象。

中央研究院院士朱敬一表示,台灣所得分配年年惡化,所得最高 1%家庭,家戶所得佔總得比 1995年不到 10%,之後一路攀升超過 14%,在此情況下,政府還胡亂降稅,2002年通過土增稅減半,2009年將遺贈稅,從最高稅率 50%一舉降至 10%,並降低營所稅從 25%降至 17%。然後在 2014年再調高所得稅,形成窮人納稅,富人減稅荒謬現象。

馬英九無視社會貧富懸殊, 2012年 11月經濟部以「鮭魚返鄉」推出「加強推動台商回台投資方案」,祭出協助解決返鄉台商的人力、土地、設備、以及輔導設廠服務,加速 ECFA後續協議等六大措施。希望台商本著「落葉歸根」回台建設台灣。
馬英九政府許多計畫,表面上看是完美,對台灣有利。就像「633」政見,等到實施完全變了樣,這些落葉歸根的「鮭魚」,全變為「沙魚」。

2013年引爆全台不滿,黑心商人頂新魏家就是一例,頂新不只沒將錢匯回台灣,還違法發行 TDR,將賣的錢匯回中國,餘額在台購買 101大樓、帝寶、三重工業用地,企圖官商勾結,變更商業用地,大賺房地產。
台商利用匯回資金,炒作房地產,使台灣年青人買不起房子,開始聚集在帝寶前街頭抗議。

令人氣忿的是頂新油品起家,買下味全,多次被發現製作假油,甚至無良心到越南購買飼料用油和餿水油,消息一見報,立刻引來全國憤怒,
然而馬英九表面痛心疾首,憤怒責罵說:「我和所有國人同胞一樣,完全不能接受這樣的黑心行為。」,
不料卻被美麗島電子報吳子嘉起底,說馬英九才是頂新最大「門神」。
  


:::

會員登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