:::

7-3 合法掠奪

馬英九在位,最擅長的政策就是強取豪得,又稱為「合法掠奪」。
2015年 12月 20日政治評論家王美琇在【自由時報社論】發表《看不見的 合法掠奪》,她舉十九世紀法國經濟學家巴斯夏(Frederic Bastiat)的名言說:「法律有時會和掠奪者站在一起,成為掠奪者工具,使其免去羞辱、危險和良心不安。法律有時更會動用法院、警察、治安人員為掠奪 者服務;當被掠奪者起而為自己辯護時,反而成為『階下囚』,這就是合法掠奪」。

王美琇指出國民黨長期以來就在進行「合法掠奪」,就以「三七五減 租」為例,也是國民黨為保衛政權的「合法掠奪」。她說:「國民黨打著『耕者有其田』,以『嘉惠農民』,而是國民黨繼二二八事件剷除台灣精英之後,進一步削 減地主階級的力量,讓地方仕紳的反抗火力,就此完全滅絕。然後扶持地方派系、改組農會,將仕紳階級排除在農會之外,讓地方派系接管農會,藉此控制地方政 治。」(四八九)

掠奪的內容可以不分形式,可以是動產和不動產,也可以是權力的分贓,也可以是分配不合理的退休金等形式為之。更可怕的掠奪,殖民 未期的掠奪,那簡直就等於搶奪,就是連平民百姓賴以為生的水電、瓦斯等日常生活需要,都可以成為掠奪品,明明全世界水電、瓦斯的原料,媒和石油都在下跌, 可是國內油、電和瓦斯卻還在拼命調漲。

馬英九一連任,就想在 520就職前一口氣推動證所稅、油電雙漲、開收美牛、二代健保等改革,然後風光續任。 不料一推動油價上漲,就遭受很大阻力, 4月 1日經濟部宣佈調漲油價,將 95和 98無鉛汽油每公升上漲3元。油價調漲,接著電價。不知是否演戲,2012年 4月 11日馬英九到非洲訪問,看見非洲兒童黑夜讀書,感嘆台灣電價便宜,不知感激台灣建設,竟說出:「一燈如晝照未來,萬里馳援育國才,寒窗十載勤求知, 布衣卿相方可待。」
馬英九隔海呼應,隔日台電立刻宣佈「不調漲電價,台電會倒閉」,決定以「市場機制」調漲電費一成。因為油電調漲,必然帶動物 價,人民生活困難,全國群起反對,民怨浮現,最後馬英九拍板定案,改變原來一次漲足,改為分段調漲,同時向人民承諾三個月內提出改善中油和台電內部貪腐, 且以透明方式公佈漲價計算公式。

油電在馬英九背書下雙漲了,人民生活卻變得更辛苦。對於油電雙漲的錯誤政策,馬英九答應改善中油和台電的管理,且 公佈計價公式。這個謊言直到總統缷任,仍無法被看見,2012年底,馬英九還敢厚顏,以台灣人容易健忘,自我調侃地說:「現在油價每個禮拜調整,民眾反而 都『習慣了』。」
也許馬英九開始走衰運,油電來到最高點,世界原物料包括石油卻開始下跌。可是馬政府不知修正,仍以「漲多降小」啃飲民脂民膏,任由物價上漲。這次油電雙漲帶動物價,其實是帶動台灣中產階級貧窮化的關鍵,因為調漲油電容易,可是當物價齊漲要再下跌,就成為不可能的事。

對 於油雙雙漲帶來民怨,馬英九竟將整個責任推給陳沖。
2012年 11月馬總統接受亞洲週刊專訪,政府宣佈油電漲價方式與時機,都有檢討空間,政府不應再犯這樣的錯誤,開始將責任推給陳沖。
2013年 2月 1日再度批評陳沖,對於陳沖處理油電雙漲太過粗糙,引發民怨一事馬英九說出不滿。

馬英九已經知道油 電雙漲是錯誤政策,2013年 8月 28日經濟部仍然宣佈 10月起調漲油價,親民黨立委陳潔怡立刻指出馬政府違反立法院決議,無視民意反彈及國內外經濟局勢,執意調漲油價,政府口口聲聲強調「電價合理化」,但當初說的改革完全沒有做到。
採購燃煤、天然氣的弊案調查沒有下文,圖利民營電廠依舊,民生補貼工業 用電的不當政策也沒有改善,只要改正這三大錯誤,電價根本不需要調漲。

陳潔怡又指出根據台電網站資料,目前國際燃煤一路下跌,較 2011年平均價 格接近腰斬,只有2008年歷史高點三分之一,用燃料價格作為電價上漲理由完全不存在。即使在野黨的理由再有理,仍擋不住馬英九的電價調漲,這個爭論人民 始終不懂,直到最後,台電才說出調降電價唯一法寶,就是興建「核四」。

馬英九油電雙漲,可以「無知、無能、無恥、無賴、無血和無淚」形容。遠見雜 誌從馬英九 2008年 5月 20日就職民調 64.2%,不信任 15.6%。掉到 2015年 5月 19日就職 7週年,民調只賸 10%左右,還得在中外記者會,拜 託蘋果日報灌水到 29%,才不致淪為笑話,當媒體問:
「第二任民調偏低,一般民眾常把他當成負面形象,甚至訕笑或屈辱,是否覺得做總統很辛苦,不值得?
你可知道多數人民誤會你的原因為何?最後一年任期,要如何留下讓國人懷念的背影?」

馬英九回答作賊心虛:「他當總統晚上都睡得很好,因為他覺得做的都是對國家,對人民很有利的事情,當然有些也許在處理時機不是很恰當,力道也許不夠,想想看,現在跟七年前相比,當時真是『哀號遍野、哭聲震天』,民眾基本上對現狀不是滿意的。」

對於馬英九以「哀號遍野、哭聲震天」形容前朝,引來媒體圍剿,風傳媒發表《風評:馬英九切勿好了傷疤,忘了痛》大大的諷刺,文章說:
「馬政府大概創下政務官高消耗的紀錄,證所稅是其一,二代健保也是一個例子,妥協方案通過,衛生署長依然掛冠求去。
2012年連任後,每況愈下,交通部長為高鐵財改案請辭; 12年國教爭議迄今,教育部長不為 12年國教,卻為學術抄襲而下台;」

又 說:「陸委會主委為沒頭沒腦的洩秘案下台,還有疑似緋聞請辭的若干部會,更甭提七年四位行政院長,一位離開政壇重返江湖寫武俠小說,一位專業財經院長黯然 下台,民眾甚至可能不記得他的名字,還有一位此刻正在哈佛充當訪問學者,甚至連回到學校都不可得,馬英九領導完全執政的團隊,卻個個傷痕累累離場,馬英九 豈能完成缷責?」

至於馬英九滿意的「兩岸外交」,是陳水扁不願犧牲主權換來結果。風傳媒也說:「從國際評價,馬英九表現的確遠超過陳水扁時代,兩 岸關係平順,一百四十多國免簽,台灣的國際參與不符期待,但仍有若干突破;但是從七年前就任,承諾的兩岸協議公開透明到現在,兩岸監督協議條例與服貿協 議,引爆太陽花學運後依舊未解,如果不是從就任迄今,不肯正視國會監督的需求和呼聲,何至於此?」

     


:::

會員登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