:::

1-4 選戰前馬英九

三、選戰前馬英九
萬事俱全只欠東風,馬英九當選總統已非問題,只是對馬英九的中國政策存在戒心。馬英九深知人民對其統派疑慮,2005年當選國民黨主席,就蓄意製造反共形象,大肆批評中國六四天安門事件,中共反批,馬英九說:「我不介意,連他們自己現在都不太相信共產主義了,他們沒有理由責備反共的人,他們現在也已經不是共產主義了。」甚至對中共民主化提出批評,馬英九說:「我不會當上國民黨主席就封口,那反而不是友善態度。」又說:「如果民主不生根,對兩岸關係是不利,朋友是友直、友諒、友多聞!」

馬英九在國內批評中共,卻又經常利用外媒主張統一,2005年接受美國新聞週刊訪問,直接表明:「我們黨的終極目標是統一。」2006年反駁陳水扁元旦演講,盼望通過「台灣新憲法草案」,馬英九說:「『台獨』不是國民黨選項,『法理台獨』是破壞兩岸現狀,泛藍絕不會分裂,『修憲』暫不必要,國民黨將以在野力量,加速推動兩岸直航。」接著接受英國BBC和香港星島日報訪問說出:「等待時機成熟,再由兩岸人民決定是否統一。」以及「台灣問題應由兩岸人民共同決定。」等刺激台獨言論。

2006年2月聯合報報導馬英九在倫敦政經學院演講,說到:「兩岸終極統一需人民同意。」、「為兩岸統一創造有利條件,和平協議是中程目標。」又說:「中華民國在台灣,做為一個民主政治實體,且做為一中架構下政治夥伴的對等地位,也必須獲得承認。」馬英九倡導以「一中」為前提的和平協議,是為中國統一創造條件,並預設統一的終極目標,遭到民進黨嚴重批評。

馬英九統一言論,為了避免國內批評,都是選擇出國或外媒採訪對外發表,然後遭到批評,就會裝出一臉無辜說:「民進黨要攻擊我,是不需要任何理由的。」馬英九統派說法,直到總統選舉全部改變,馬英九變成一個比台獨還要愛台灣的人。

2008年伴隨總統大選有二個公投,一個是民進黨提出「台灣入聯公投」,認為台灣必須加入聯合國才能確保主權,這個觀念幾乎是台灣人共識。為了反制,獲得中南部選民認同,馬英九提出有彈性重返聯合國,以及加入其他國際性組織的「台灣返聯公投」。

所謂彈性就是對「台灣入聯公投」,國名可具彈性,除了「台灣」,可以是「中華民國」或其他「名稱」,宣告返聯公投的彈性和務實。2007年9月馬英九在返聯遊行中宣告:「台灣就是中華民國。」

為了表現「愛台灣」,他利用2008年北京奧運,西藏流亡政府發動各種抗議,逼使中國政府出面解決西藏問題。3月14日為了防範西藏獨立運動,中國派出武警鎮壓,死亡很多人,引起同情西藏獨立的台灣人不滿。馬英九適時捉住機會發表:「假如我當選中華民國總統,若西藏情勢惡化,將不排除抵制北京奧運。」
馬英九言論引起體育界譁然,馬英九反中共挺藏獨說法,竟遭競選對手謝長廷虧說:「台灣人是將心比心聲援西藏,馬英九則說若西藏情勢惡化,將不排除抵制北京奧運,這話說得太早。」嘲諷馬英九。謝長廷言論,讓假裝反共的馬英九找到下台階,第二天立刻改變說是「假設」性說法。雖然如此,馬英九挺藏獨,的確讓人對他反共立場改觀。這時馬英九又爆料,他在法務部長任內,曾幫李登輝連署角逐諾貝爾獎,也幫民運人士魏京生連署角逐,對於馬英九反共立場,他表態說:「這方面我從來沒有猶豫過!」

兩岸成立共同市場,被認為是馬英九統一政見,因成立共同市場必須遵行「一中原則」,如何讓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對等談判,成為難題。對此質疑,選前一個月,馬英九說:「實際上,求同存異就是這樣的精神,你站在他的立場,他當然隨便喊,我們要一個中國,一個怎麼樣。但是我們講的很清楚,我們說的一個中國,就是中華民國,這是不打折扣的,很清楚的,因此在這種情況下,我們才會去談。」
又說:
「他如果不能接受,我們就不談,非常簡單。所以這點呢,如果我做總統,尤其是中華民國總統,一定會把這個立場站的非常穩,絕對不會損傷我們中華民國尊嚴,不會損及我們台灣、我們台灣人的尊嚴。」
同時為確保馬英九當選總統不會賣台,馬英九一反過去「台灣前途由兩岸人民共同決定」說法,改稱:「台灣前途由台灣2300萬人口決定。」

馬英九提出愛台灣,不只言論也付諸行動,規畫南部long stay,讓南部人目睹馬英九愛台一面,這個虛假且裝腔作勢的愛台行動,後來被胡志強在維基解秘點破,胡志強說原本馬英九是不愛long stay,當時馬英九民調,即使不用long stay也能高票當選,只是金溥聰等幕僚,以為馬英九仍需改變「氣質」和「同理心」,強迫他接受。

long stay前,先虛構廉潔形象,由媒體拍出補舊鞋、補泳褲、棉被一蓋34年等極富劇情,自我吹噓故事,透過電視節目播出極為感人,然後配合long stay舖陳故事,向南部鄉親展現親民愛民一面。不料,這個編劇因馬英九愛說謊,差點穿幫。原來馬英九自爆到嘉義夜宿,晨跑後洗澡,忘了帶毛巾呼救,結果秘書們沒人聽見,反而是房東女兒自動跑來幫忙,馬英九說:「屋東女兒自動獻上毛巾!」結果多事記者,為了報導這段感人故事,設法找到房東,結果一問,房東說:「我是有個女兒,但是她住校當時不在家啊!」為馬英九的愛說謊習性,增添一個笑例。


四、民進黨候選人
陳水扁貪腐經由媒體宣染,民進黨參選總統之路格外辛苦,不料初選,謝長廷與蘇貞昌競爭,竟以互挖瘡疤、謾罵攻擊、激烈到被認為無格地步,成為謝蘇二人後來被瞧不起的污點。謝長廷最後取得競選資格。謝長廷,台北市大同區人,立委期間表現優異,1996年與彭明敏搭擋,競選正副總統,在「李登輝情結」和中共發動「1996台海危機」中,敗給國民黨籍的李登輝和連戰。

敗選後的謝長廷空降高雄市選舉,以四千多票擊敗吳敦義,開啟了民進黨主政高雄市先機。
謝長廷高雄市長任內,舖設下水道,美化市容,使長期被詬病,奇臭無比的愛河,經整治後被譽為美麗藍色公路,改善水質,解決高雄市長期飲水問題,
並以最少經費建設高雄捷運,任內也爭取到舉辦「2009年世界運動會」。

這些政績,謝長廷2005年得以接替游錫堃成為行政院長。
該年7月爆發高雄捷運外勞事件,不只傷害民進黨,勞委會主委陳菊、代理市長陳其邁為此下台。
意外的是,檢調竟從此案,繼續查出總統府副秘書長陳哲男、高雄市勞工局長方來進以及引進外勞的仲介和管理公司,涉嫌向外勞索取傭金,使得原本該獎勵的高捷工程,謝長廷和捷運局長周禮良反成為圖利廠商的被告。
民進黨陳水扁貪腐,偏偏被信任的謝長廷又發生高捷弊案,民進黨成為不被信任政黨,導致 2005年三合一選舉失敗,為敗選負責,蘇貞昌辭去黨主席,謝長廷也在2006年1月辭去閣揆,前往美國哈佛大學進修。2006年8月紅衫軍抗議又逢北市選舉,即使馬英九市長任內毫無政蹟。在民進黨不被信任,國民黨推出郝伯村兒子郝龍斌參選,民進黨在苦無人與之競爭時,雖有沈富雄請戰,無奈陳由豪事件,綠皮藍骨的沈富雄早不為民進黨信任,最後還是由謝長廷披掛應戰,以17萬票差距敗給郝龍斌69萬票。

民進黨貪腐,隨著特偵組查辦扁弊案,愈查愈多。2006年國民黨丁守中等立委,以「毀憲亂法」推出「罷免案」,在民進黨和台聯力阻下,雖未通過三分之二門檻,但對民進黨被認定貪腐政權已成事實。民進黨期望在總統選舉勝出實在困難。屋漏偏逢連夜雨,黨內總統候選人初選,禍起鬩牆,相互攻訐、大挖瘡疤,指責對手貪腐,蘇貞昌甚至說出:「謝長廷奸巧」的話語。

對於謝長廷涉入高捷弊案,蘇貞昌不以洗刷同志清白為職志,雪上加霜,諷刺地以:「長廷兄,轉移焦點不能改變你涉貪事實!」,雙方互嗆刀刀見骨,幾到水火不容,國民黨隔岸觀火,必要時藉由媒體灑油填柴火。這種互砍,指責貪腐到無法相容情景,更是加深人民對民進黨失望。

這種將對手視為拉圾的初選,豈料謝長廷一被提名,雙方竟可在很短時間復合,組成「長昌配」,代表民進黨角逐正副總統候選人。
這種嚴厲指控,互揭貪腐,然後船過水無痕般復合,翻臉像翻書的政客作為,在台灣雖是政治常態,然而看在百姓眼中,不只厭惡,讓人感覺民進黨沒有是非。
相對馬英九特別費,予人天下烏鴉一般黑,移轉了馬英九貪腐形象,種下民進黨必敗契機。「長昌配」從2007年8月開始起跑,根據綠營民調調查,就已輸給馬英九和蕭萬長17個百分點。
為了宣示民進黨競選決心,擺脫貪腐形象,2008年1月12日陳水扁辭掉民進黨主席。
接著 1月 14日臨時中執會,宣佈由謝長廷擔任主席並宣佈競選總統,謝長廷強調:「如果敗選,將會退出政壇。」

民進黨「長昌配」面對貪腐,得不到人民諒解。雖說政見會人山人海,究屬深綠動員。時不我與,民進黨貪腐透過媒體大肆宣染舉國相信。馬英九雖有特別費案,兩害取其輕與民進黨弊案相比,特別費只涉個人清白,法院亦判無罪。何況經過調查,涉入特別費,不只馬英九,國民兩黨高官,像連戰、呂秀蓮、蘇貞昌及數以千計官員和民意代表也都涉入,蘇貞昌更以「歷史共業」為自己脫罪,讓馬英九輕易通過特別費考驗。

民進黨為洗刷污點,謝長廷打出誠信牌,以「此地無銀三百兩」,說出當選後家人「不會買股票、不擔任基金會董事長、不與公家做買賣」的「三不」說帖,企圖與陳水扁作切割。俗語說愈描愈黑,隨著檢調深入扁案,對「長昌配」選情愈來愈不利,最後種下敗選契機。


:::

會員登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