:::

1-5 馬英九綠卡事件及醜聞

就在綠營絕望,選前二個月,謝長廷得到馬英九綠卡情資,立刻提出質疑,「持綠卡的人如何與台灣同命運」。對於謝長廷質疑,馬英九一天四度澄清,早上說:「我們家人都沒有綠卡」,晚上改口稱:「二十年前曾擁有綠卡,早已自動收棄算是失效了」。事後證實馬英九所說全非事實,馬英九不只持有綠卡,連姊妹、二個女兒都是美國籍。甚至母親秦厚修,是否也是美國人,直到2014年去逝仍不為外人知曉。

這與扁媳婦黃睿靚懷孕七個月,到美國待產,被人批評想做「美國人阿公」,懷疑陳水扁的國家忠誠度。陳水扁為表清白,讓媳婦回台生產,證明自己是「台灣人阿公」。而馬英九擁有綠卡,也被證明是「美國人父親」,對是否要求女兒放棄美國籍,馬英九說:「無關忠誠,為什麼要放棄?」對於馬英九持有綠卡,馬英九解釋說:「因為不使用,早就自動失效。」

馬英九持有綠卡,仍不減群眾支持,綠卡爆料後TVBS民調,支持率高達56%僅跌3%。而且同意馬家人不必放棄美國籍也高達57%,與當初對陳水扁要求,實有天壤之別。馬英九綠卡引來台灣內部很大爭議,有人認同馬英九自動失效說,然而更多證據,顯示綠卡不會自動失效,必須親自到美國大使館填寫IF401文件,完成查稅和犯罪調查,經同意後才會失效。

馬英九綠卡成為舉國辯論,不僅藍綠對抗,更演譯族群和統獨之爭,真正能回答唯有美國。2月22日副總統候選人蕭萬長出面,要求美國在台協會(AIT)處長楊甦棣(Stephen M. Young)出面解決馬英九綠卡問題。馮寄台也轉交馬英九親筆信,希望美國公開聲明「馬英九不是美國公民,也不是永久居留者。」楊甦棣卻以美國不想捲入選舉,對於中選會要求查證,以「無可奉告」同時以AIT回覆文件,須經華府同意才能答覆回覆。

綠卡(green card)是入籍美國前的永久居留證,早年列印在綠卡聞名,後來格式改變,「綠卡」成是美國永久居留權的代名詞。早期台灣戒嚴,人民在恐共及白色統治下,響往美國民主生活,紛紛出國或留學取得綠卡,成為入籍美國依據。等到取得綠卡或美國籍,想回台貢獻所學,根據公務人員任用法,「兼具外國國籍者」不得任用,除非「就職前依法辦理放棄外國籍」。

綠卡雖不等同美國籍,但卻涉及忠誠,馬英九持有綠卡,卻能躲過蔣經國耳目,實非簡單的事,這是馬英九出入美國不敢持用綠卡原因。從1981年出任總統府第一局副局長、總統府秘書、後來擔任研考會主任、陸委會副主委、法務部長甚至兩屆台北市長,直到2008年大選才被檢舉得知,有人說除非是CIA埋伏的人,否則蔣經國如會不知。

讓人不解的是,馬英九申請綠卡,同時卻在《波士頓通訊》撰文,自誇波士頓通訊編輯是一群「不談綠卡、不談高薪、只談愛國」,甚至「退此一步,即無死守」的忠誠人士,鼓勵大家不要辦綠卡。沒想到說歸說,竟背著大夥偷偷申請綠卡。諷刺的是1977年拿到綠卡,就以「波佬」筆名,在通訊上撰文,大罵外交部長沈昌煥諂媚美國,抱美國大腿。這是馬英九被批評陰險,說謊成性的另一理由。

馬英九的綠卡,根據維基解秘謝長廷二次會面楊甦棣,告知馬英九確實擁有綠卡,不僅美國律師可以証實,也有移民局證據。不料,這些檔案就在謝長廷告知後,就從美國官方檔案上消失,雖經謝長廷抗議。楊甦棣表示,他不相信美國檔案會消失,並重申美國在選戰中保持中立。

結果選前一天,前美國在台協會處長包道格(Douglas H. Paul)來台,拜會長昌競選總部,接受電視訪問,談到馬英九綠卡,包道格說:「我剛說過相關法律是很複雜,很厚的文件,雖然有很多不同角度,但有一個大的原則,就是只要你一年內,沒有持綠卡回美國,你就會失去持綠卡進入美國權利。」
又說:
「關於馬先生選情,美國不該介入這次選舉。我覺得不應該有外人涉入這場大選,這是台灣的選舉。
但大家對於綠卡有很多誤解,綠卡未用,其實很快就會失效,自動失效。」以行動力廷馬英九,說明美國立場。

馬英九綠卡真的失效嗎?包道格說法與台灣綠卡持有者,觀念完全不同,綠卡爭論涉及總統誠信事關重大,直到2012年總統選舉,還在爭辯。
馬英九政績不佳,面對2012年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選情不利,沒想到美國包道格又是選前二天來台,不只談「九二共識」也談蔡英文的兩岸政策,他說:
「『九二共識』符合多方利益,有利兩岸關係,也符合美方利益。如果遭破壞,將造成負面影響,引發區域緊張」,同時提到蔡英文提出的保證太模糊,難讓華府放心:「美方期待更明確回應,若馬英九連任,整個區域內的國家、北京當局與華府都會鬆一口氣。」
清楚表明美國繼續支持馬英九立場,是當時翻轉選情重要原因之一。

包道格和美國AIT聲明,清楚表明馬英九綠卡早已失效。不料2014年5月14日壹週刊報導,馬英九總統須向美國繳稅消息:「根據美國制定的『外國帳戶稅收遵從法』今年7月1日起,美國國稅局(IRS)」將向全球海外美籍及有綠卡人士追稅。本刊以馬英九的綠卡資料,向IRS駐北京辦事處查證,13日收到回函證實,『馬英九綠卡狀態符合肥咖條款,需向IRS報稅,並提交外國帳戶供查。』

回函並強調:『只要持有美國綠卡,即使到期,也不意味不再是需納稅的美國住民。對於聯邦所得稅而言,你仍然具有美國居民身份,不論住在哪,仍需就全球收入申報繳納美國稅款。』這將創下台灣總統繳稅給美國政府的荒謬事實,貽笑國際。」(四五一)

壹週刊報導全台譁然,總統府隨即公佈美國在台協會(AIT)信函:「馬英九總統已放棄其先前所擁有的永久居留身份一事,並早已列入相關美國移民機關檔案,此事已經結案」。隔日美國國務院也回應:「美國在台協會(AIT)華盛頓總部已在15日致函美國大使沈呂巡,說明AIT過去即已知悉,馬英九已放棄其先前所擁有的永久居留身份一事,並早已列入相關美國民機關案,此事已經結案。」

美國對民進黨執政早有顧慮,特別對陳水扁將「入聯公投」綁入大選非常在意,2007年9月11日美國副助理國務卿柯慶生(Thomas Christensen)痛批陳水扁「居心不良,非常危險」。他說:「作為一個負責任的台灣領導人,必須預期到中國可能的紅線及反應,避免不必要、沒意義的挑釁。」換個角度,台灣若能產生聽話,把抦在握,任由美國操控的傀儡總統,對美國利益絕對是正面的,持有綠卡或美國籍的馬英九若能當選,對美國重返亞洲戰略部署,維持與中國和平相處,其實是適合的人。

「馬英九適格與否」,美國成為決定關鍵。2008年楊甦棣形容馬英九民調雖領先,情緖猶是恐懼,深怕最後一刻被「美國」否決。這時謝長廷準備請來前美國在台理事主席夏罄(Therese Shaheen)以及美國眾議員羅拉巴克(Dana Tyrone Rohrabacher)接受民視採訪爆料。就在重要時刻,美國決定出手幫助馬英九,選前一日派來包道格為馬英九綠卡脫罪。相對的,謝長廷請來的美國客人,夏罄沒有現身,羅拉巴克則以:「我根本不知道這件事的細節,沒有權責和權利來談論這件事情。」美國統一口徑,使謝長廷企圖用綠卡翻盤計畫落空。

陳水扁時期中國堀起,美國新總統歐巴馬就任,急於兌現從阿富汗及伊拉克撤兵的競選承諾。伊拉克戰爭源於美國布希總統,對外發表伊拉克擁有大量毀滅性化學武器,敦促西方國家攻打伊拉克,等到伊拉克被攻破,海珊總統被擄,聯合國派出專家搜尋一無所獲,才發現是美國覬覦伊拉克石油的不道德戰爭。這場不名義戰爭,美國飽受批評,結果也讓美國深陷海珊倒台,伊拉克內戰旋渦不能自拔。歐巴馬總統上台,不只希望結束阿富汗和伊拉克戰爭,更不希望海外用兵,特別與堀起的中國有任何衝突。

美國需要安定,盼望台灣也能安定,偏偏陳水扁總統四出拜訪友邦,發表剌激中國的台獨言論,還發起讓中國有理由出兵的「入聯公投」。美國官員當面告知台灣智庫執行長劉世忠,以生病比喻美國對陳水扁和馬英九看法,他說:「這二個人都是病人,只是陳水扁在加護病房,讓美國不放心。而馬英九就像癌症,美國有耐心慢慢醫治。」這是美國在選戰吃緊關頭,包道格來台說明馬英九綠卡失效,以行動支持馬英九原因。

馬英九統派作為,早在台北市長任內表露無遺。美國早就注意中國堀起,對東海油田氣開發,中日間必起爭執。這個爭執是日本採用《國際海洋法公約》,主張按照兩國中間線原則,畫定海洋經濟專屬區,與中國主張《聯合國海洋法公約》,東海為中國大陸棚架延伸,整個東海應全列入中國專屬經濟區。不同公約解釋衍生不同的經濟專屬區。何況台灣與釣魚島同屬一棚架,就成為東海經濟區歸屬的爭執關鍵。這個爭執因胡錦濤2008年訪問日本與日本首相福田康夫達成暫時擱置協議,但隨著中國堀起,這個爭議成為不可避免話題。

台灣交給統派馬英九,美國想法是台灣已是民主國家,任何人想改變,就是連任總計八年也是不可能的事。何況台灣許多官僚留學美國,與美國建立深厚淵源甚至早被吸收為內線。馬英九持有綠卡,能避開蔣經國層層檢查在總統府任職,沒有美國掩護豈有可能。這種情況馬英九若當選總統,不僅舒緩與中國衝突,為美國重返亞太戰力佈局爭取時間,更為中日衝突預做準備。

何況美國握有馬英九把柄,綠卡就是其中一項,2008年6月蔡英文當選民進黨主席和楊甦棣見面,蔡英文詢馬英九綠卡的事,楊甦棣回答:「一般來說,牽涉到綠卡狀態的案件都是相當複雜的。」(維基解秘文件編號08TAIPEI892)楊的回答與一般人對綠卡理解不同,他口中的複雜是因應美國需要。馬英九若能成為美國棋子,從美國利益何樂不為。2008年選後不久,被維基解秘稱為被保護者朱立倫代表馬英九和國民黨出面,感謝美國在綠卡案中審慎和公正處理。(維基解秘文件編號08TAIPEI499)看出他們與美國關係。

馬英九何嚐不知道美國想法,兩任八年欲達統一,中間必需獲美國同意和台灣人民信任,如不能接續連任,促統的「歷史定位」就要落空。馬英九深知這個道理,為取得台灣人信任,特別安撫反對人士。馬英九、蕭萬長利用2008年就任第12任正、副總統機會,發表「人民奮起.台灣新生」演說,呼籲兩岸在「九二共識」基礎上儘速恢復協商,外交上「兩岸休兵」,共創兩岸和平發展的雙贏關係。
馬英九說:「這是我一生最光榮的職務,也是我一生最重大責任,英九雖然不是台灣出生,卻是我成長的故鄉,是我親人埋骨所在,台灣社會對我這樣一個戰後新移民的包容之義,栽培之恩,擁抱之情,我義無反顧,別無懸念,祇有勇往直前,全力以赴。」


馬家醜聞
就在馬謝兩組總統候選人選情激烈,發生一件令民進黨無法忍受的事。3月12日國民黨立委羅淑蕾、羅明才、費鴻泰、陳杰等立委,在立法院財委會質詢財政部官員,以謝長廷競選總部違法使用「維新館」,要求財政部官員及第一金控總經理黃獻全,一起到長安東路民進黨競選總部檢查。

這種不避諱對方感受,直接刺激對手做法,本就愚蠢且不理智,結果一行人浩浩盪盪抵達該館13樓查驗,就在坐電梯往下至3樓,遇到綠營人士,雙方產生衝突,結果費鴻泰頭部遭毆,羅淑蕾等三人則躲在警車內遭抗議民眾包圍。選戰激烈,被認為挑釁動作,引起全國譁然,紛紛對國民黨譴責。

因怕影響選情,馬英九當日二度致歉,並以「立法院四傻」形容羅淑蕾等四人,費鴻泰辭去黨團書記職務,羅明才辭掉財委會召委職位。財政部長何志欽也請辭,吳伯雄主席更帶著羅淑蕾、羅明才、費鴻泰、陳杰等四名立委,八次鞠躬道歉,才了結此事,俗稱「四傻事件」。

一波未平一波又起,選前一週,《壹週刊》以「馬父毀我婚姻,性醜聞衝擊大選」標題,報導馬英九父親馬鶴凌與相差 42歲乾女兒,吳家政妻子翁惠美發生不倫戀醜聞。原來馬鶴凌生前收有十幾位乾女兒,翁惠美承認與馬父亂倫。馬鶴菱心臟病突發病故,恰巧又就在翁惠美住處。

面對醜聞,受害人吳家政氣憤的說:「當年馬鶴凌已經66歲,翁惠美才24歲,二人年紀相差42歲,怎麼會搞在一起,我也想不透。」
又說:「當時翁美惠說與馬鶴凌是在福州街佳利旅社發生關係。
而且馬鶴凌曾向翁惠美說,我只有一個兒子,但這個兒子只有兩個女兒沒有兒子,他希望翁能替他生個兒子。」
然而就在壹週刊報導時,又發生一令人不解現象是,馬鶴凌死後又被爆出「馬父死後,翁惠美出國行程,無論美國舊金山、日本、新加坡或印度,都與馬英九行程重疊,不免讓外界質疑翁惠美與馬英九關係。」(四五二)

對此翁惠美解釋:「與馬家人本來就是朋友,而且馬鶴凌生前希望與馬英九相互照顦,出國只是巧合。」
對於馬父醜聞是否會影響選情,馬英九團隊正積慮處理時,
不料 3月16日教育部主秘莊國榮,在台中市為謝長廷選舉站台,利用機會渲染馬家淫亂,上台大聲辱罵:
「馬英九父親馬鶴凌,滿口仁義道德,但鬧的醜聞卻是『開查某』,認乾女兒最後變成『幹』女兒。」
又指著馬英九說:「馬英九本人就是會演戲的小孬孬而已,滿口仁義道德,實際卻是懦弱無能,怎能選總統?」
又說:「馬英九和胡志強一樣,都只會演戲而已,他們兩人應該去當演員。」
由於言語粗鄙,有損教育部主秘及政大教授風範,引起社會譁然,反彈聲下,莊國榮不得不當晚向教育部長杜正勝請辭主任秘書職位。

馬英九利用機會,開始結合藝人和立委解圍,對於馬英九遭受辱罵委曲,正服父喪的立委郭素春出面,以人子心情要外界饒恕亡者,說:「喪父、喪母之痛,我的感受很深,可是我不知道莊國榮為什麼要在馬英九爸爸已經過世了,還要這樣羞辱。」
藝人陳孝萱也說:「他的這些言論,對我們社會來講真是一種污染,我覺得讓這個污染一直存在這個社會裏頭,那就是我們的政府,那我們政府明明已經知道社會觀感不好,卻還讓污染一直存在,所以我真的覺得很不可思議。」
操弄媒體本是國民黨專長,馬英九利用「人死為大」社會反彈,不只使人原諒馬鶴凌亂倫的批評,也避開了他與翁惠美到底是什麼關係的質疑。
對於引起的社會紛擾,馬英九淡淡的說:「希望不要打擾往生者在天之靈。」輕鬆地化解。
 


:::

會員登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