:::

10-1 日本軍國主義

日本如此,臺灣也如此。臺灣文人總督上台的結果,由於主張臺灣為內地的延長,尤其在民族自決的影響下,臺灣民主意識蓬勃發展,各處有農民組合運動和社會運動,使得在台日人非常不安。像農民抗爭的運動,他們以為在經濟上,促使台民佔有利地位,相對等於壓制在台日本人勢力為由,攻擊總督府。何況尚有准許臺灣漢文報紙出刊的「反母語」事件。
其中,尤以「地方自治改革」將原有州市庄街的「協議會」,從原來的諮詢機構,改為決策機構。
且將原來全部官選的議員,改為半民選。此結果使他們憂慮地方自治將為台人所控制。
這些都引起在台日人十分不滿,尤其是右翼的日人團體,更是結合軍方期望撒換臺灣文人總督。


不料,昭和 10年(1935) 4月卻發生「珠諾號事件」。
珠諾號(Juno)係荷蘭油輪,在颱風警報解除後,仍以避颱為由駛入軍事馬公要港。
日本軍方希望以間諜船判處重判。卻因台北高等法院以查無實據,判決罰款五百圓了事(七八  79頁)。
對審判結果十分不滿的軍方,卻以總督不知國防為由要求撒換總督。
加上「二二六事件」後,軍人干政態勢十分明顯,而一些日本團體像「南方經濟調查會」也以「南進」時機成熟。
使得執行「南進政策」的海軍將領,成為繼任的最佳人選。


昭和 11年(1936) 9月小林躋造因此成為第 17任總督(七八  94頁)。小林躋造是海軍中屬於溫和派人物。由於日本與美國等國簽訂海軍條約時,他獨排眾議不顧許多人反對,主張與英美妥協,而被斥為「危害國防的亂臣賊子」(七八  88頁)成為預備役。而臺灣為日本南進的跳板,地位重要,為避免英美懷疑,惟恐過激的海軍將領出任臺灣總督,重演不聽中央指揮的「滿州事件」。所以新上任的廣田弘毅首相,幾經考慮決定由服預備役的小林躋造上將出任臺灣總督。但表面上雖是溫和派,如同大戰期間,反對與美國作戰的海軍山本五十六上將,但為國家最後親自執行偷擊珍珠港行動,盡心對美作戰。小林總督亦復如是,他在臺灣開始大力推動治台3原則「皇民化、工業化以及南進基地化」,企圖使臺灣成為南進時不敗的船艦。


為了有利施政,上任後除頒佈《思想犯保護觀察法》來鎮壓反抗。隔年(1937)4月,小林總督開始推動皇民化的同化運動,下令臺灣各族群使用「國語」交談,禁止使用母語與報紙漢文欄,以迷信為由廢止寺廟偶像以及舊曆年儀式。開始強制臺灣人參拜神社,祀奉代表日本神道教天照大帝等,並要求家家戶戶祭祀,象徵日本皇室宗廟伊勢神宮的「大麻」(二○四86頁)。

昭和 12年(1937)盧溝橋事後,日本加緊臺灣動員,開始強制徵召為「軍伕」。同時開始以臺灣做為日本南侵的基地,推動臺灣工業化與強迫動員,使臺灣進入工需階段。戰爭一開始,便為避免投機,命令臺灣人民出售黃金和鑽石。昭和 14年(1939)12月,對中國侵略因有所獲,近衛文磨首相成立「興亞院」,統合佔領中國區各機關的責任劃分(二三336頁)。昭和 15年(1940)年 2月,以紀念「皇紀紀元 2660年」為由,與朝鮮人同時推行「改姓運動」。該年8月,朝鮮人改姓的總計有 80%,而臺灣人則只有 168人(七七  172頁)。這個改姓運動在臺灣,直到戰後,據黃昭堂在《臺灣總督府》一書中宣稱,約有 10萬人(七七  178頁)。


日軍侵略中國戰爭陷入膠著,投入中國的軍隊已達極限。
當時總計34個師團中,實際已投入中國 32個師團,僅賸日本近衛師及朝鮮師團。
動員兵力亦達73萬人,已經造成日本國內勞動力嚴重不足,
但礙於戰爭仍進行,便於昭和  14年(1939) 8月,又在日本實施了「國民徵用令」(一四一  92頁)。
日本因先天地理關係,對蘇俄原就深懷敵意,認為宿命大敵。
不巧,昭和 14年(1939)在佔領滿洲時,恰與俄軍在諾門罕(Nomonhan)遭遇,
使日本人首次嚐到敗蹟,當時死傷逾 5萬多人(二十100頁)。
加上該年蘇俄頭子史達林,竟和德國希特勒達成「蘇德互不侵犯條約」,使日本更覺得四面楚歌。

 


:::

會員登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