:::

2-1 臺灣鐵路改建

日本攻台,在臺灣道路幾為雜草小徑下,鐵路便成為南下攻台捷徑。
樺山總督來台後即成立臺灣鐵路司令部,自任隊長,並請遞信省鐵路技師小山保政為司令。
向日本中央提出了建設臺灣鐵路、道路以及興建基隆港等建議。
此建議得到日本政府同意,並撥出10萬元委託增田禮作博士來台調查。
小山保政先以整頓清朝遺留的鐵路為起點,雖然當時興建的鐵路十分粗陋,且部份鐵軌被破壞,枕木亦有佚失,此外,可用火車頭僅只1部。但作為攻台前進的重要交通,日本早在接收前,就已招募100多位鐵路員工,並已備妥所有軌道、枕木、磚石和水泥等,委由日本廠商大倉組負責同時運送來台。

由於臺灣鐵路,從基隆到新竹間總計 14個車站,除土埆厝車站,都沒有月台故需重建。
為了收購土地,日本採用照價收買的徵收方式,像台北車站,向附近 80個地主,以 1坪 1元代價徵收,而房屋則以每戶8元,茅屋每戶 3〜5元補償對方,這個價錢就當時言,是極好的價格,但做為日本領台時,收買人心仍是合理的,此次收購總計花費 3萬 2千多元(二三○  92頁)。
鐵路攸關攻台急需重建,但來台參與鐵路建設 300多位員工,一開始就有 180人病倒,其中多數死亡。
使得鐵路開工不到半年,離台竟達280多人。北部鐵路改建雖困難,但在小山保政努力下,最後仍完成基隆到新竹的改建。

小山保政所修築的鐵路,僅為攻台臨時需要。臺灣真正的鐵路建設,則是明治 31年(1898)11月以後的事。
那時日本國會通過撥款 2,880萬元,將鐵路全部拆除重建,並使延長至高雄。
當時小山保政為高雄鐵路敷設部所長,8月他被授以四等瑞寶勳章,不幸的是,也在當日因罹患瘧疾病逝,建設臺灣南部鐵路成為他未了的心願(二三○  92頁)。

 


:::

會員登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