:::

8-4 紅葉少棒隊

就在高壓統治民心灰暗時,意外的 57年(1968)8月來臺訪問的日本和歌山少棒隊,
竟敗給僅能以木棒、石頭練球,貧寒的臺東紅葉國小少棒隊手中,紅葉國小以 7比 0獲勝,全國為之瘋狂。
從此轉移國人眼光,棒球終成為國人街頭巷尾談話內容。
58年(1969)金龍少棒隊終能代表臺灣拿下世界冠軍。
有趣的是少棒運動興起後,60年(1971)臺灣巨人少棒隊前往美國威廉波特與美西爭奪冠亞軍賽時,臺灣獨立聯盟希望藉由電視轉播,喚起國人注意。除動員多人拿臺灣旗幟前往加油,竟租用飛機拖吊「臺獨萬歲Go Go Taiwan」的大標語,不停在球場上空盤旋,使得中視攝影轉播不得不臨時喊停。


臺獨宣導十足,自此每年國際少棒比賽,成為臺獨聯盟宣傳重點。
當然在國民黨的反制下,他們也是每年吃盡苦頭。
60年(1971)陷入越戰泥沼的美國,鑑於國內反戰聲音高漲,美國總統尼克森急欲借助中國結束越戰。
事實中共自統一中國急需援助,故在 39年(1950)被迫與蘇聯史達林簽署,承認蒙古為主權國家的「中蘇友好同盟互助條約」。
不久史達林下臺,繼任的赫魯雪夫主張改革與中國產生衝突。
49年(1960)毛澤東更以「打倒蘇修」口號,企圖取代蘇聯在國際共產黨地位。
中國不僅介入越戰,以「中國是越南人民可靠大後方」為由援助越南,出兵三十二萬人協助越共。
這時恰好中印因邊界問題開戰。印度總理尼赫魯部隊,開始越界進攻中國。
而中蘇邊界衝突也正升高,在印軍戰事不利時,尼赫魯寫信給蔣介石敦促反攻大陸,卻被蔣介石婉拒。
不料,中印邊界戰爭,中國戰勝快結束時。赫魯雪夫卻翻臉,撕毀與中國的合作協定,要求中國償還債務,撤走所有技術人員,使中國經濟一發不可收拾導致 3年大饑荒,饑餓死亡人數高達四千萬人。(三○九  33頁)

中蘇更在 58年(1969)發生震驚國際的珍寶島衝突事件。中蘇關係惡化,使得美國以為有機可乘,立刻宣佈放寬中國人員和貿易交流限制。同時美國表達,不同意蘇聯建立亞洲集體安全體系,且不參加孤立中國安排,希望與中國對話。
10月為表善意,通知中國將停派驅逐艦到臺灣海峽巡邏。(一五一  296頁)
60年(1971),更派國務卿季辛吉(Henrry Kissenger)到中國訪問,主張中共加入聯合國,並與中國展開周恩來形容「小球轉動了大球」的「乒乓外交」。(一五一  298頁)

 


:::

會員登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