:::

8-5 臺灣退出聯合國

中共欲進聯合國,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布希,帶頭主張兩國並列聯合國,蔣介石卻因個人恩怨不願與中國並列,且放棄聯合國常任理事國。最後,終以 76票對 35票被迫退出聯合國。為保持面子,蔣介石以「漢賊不兩立」,對內說明係自行退出聯合國,並以「莊敬自強、處變不驚」口號對內展開宣傳。
61年(1972)尼克森終於訪問中國並對臺灣問題發表談話,面對美國態度,蔣介石號召臺灣人民要「處變不驚、莊敬自強」。
61年(1972)在中國間諜金旡怠與季辛吉拉線下,美國總統尼克森終在該年2月訪問中國,在上海與中共總理周恩來發表對臺極為不利的「上海公報」。「認識到海峽兩邊的中國人都認為只有一個中國,臺灣是中國領土」。
且以臺灣地位將由兩岸「中國人」自行解決為由,將原來巡邏臺灣海峽的第七艦隊撤離,並調離駐臺的九千美軍。


就在尼克森欲進一步發展與中共關係,不料發生舉國譁然的「水門案」,逼使尼克森不得不辭職,才停止中美間的關係發展,直到卡特總統上台。許多國家鑑於臺灣無法獲得美國全力支持,陸續要求斷交,
61年(1972)7月日本田中角榮首相訪問中國,即與臺灣斷交。這些斷交加上 60年(1971)期望日本在聯合國支持臺灣會籍,允諾將美國託管的釣魚臺主權移交日本,不知情民間為爭奪釣魚臺主權發生激烈抗爭的「保釣事件」,結果臺灣還是退出聯合國。(二五四63頁)
這一連串外交逆境,行政院長蔣經國已意會民間要求改革呼聲。
他開始以「政治革新」為名改造政府,企圖使國民黨成為以他為中心的新權力架構,而且收攬民心。

   


:::

會員登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