:::

10-3 屏東與高雄市地方派系

屏東則有「張林派」之爭。在屏東當地醫德原本為人稱讚的張山鐘眾望所歸,成為第1屆屏東縣長,但到連任時惟恐「一派獨大」,以張山鐘67歲高齡為由另舉林石城出來,引起張山鐘不服準備競選連任,但為國民黨以出任「省府委員」利誘勸阻,林石城因此當選。但埋下2派紛爭的開端,第 3屆林石城出來競選連任,雖同額競選而以二萬四千多票當選,但該屆廢票卻高達四萬五千多張,這是地方人士不滿國民黨操控派系,故意投出的廢票。
雖然如此,但在國民黨的操控下,屏東縣從此開始張林兩派的勢力爭逐(五二  223頁)。
張派有張山鐘、張豐緒、李世昌、柯文福等人,林派則有林石城、陳恆盛以及簡明錦等人。
其中張豐緒為張山鐘之子,官至台北市長、內政部長、國策顧問以及中華奧委會主席等職。


高雄市原有「陳林王朱」 4大家族,像原與政治無關,擁地百多公頃的陳家,因國民黨實施「分而治之」策略, 49年(1960)指定陳啟川出來競選,陳啟川以「素無政治經驗」且「家慈年近九旬」回絕,但蔣介石親函:「望秉移孝作忠之古訓。」指定出來競選。陳啟川不得不從政,當選第 4、5屆高雄市長。從此其家族陸續從政,陳啟清當選第1屆國大,陳田錨則任議長。因與國民黨政要人黃朝琴、谷正綱、張豐緒、邱創煥等都有姻親關係,故又被稱為「高雄第一世家」(五二  211頁)。


林家有創立高雄3信的林迦、 61年(1972)當選國大的林瓊瑙及其子女監委林孟貴和林孟丹等人。
高雄王家則有 61年(1972)當選市長的王玉雲,王玉珍、王志雄和王世雄等人。
至於朱家則有朱有福、曾當監委的朱安雄、其妻則是立委吳德美。
可以說,高雄的「在地派」,幾乎都是地主或經營企業有成者。
此外,高雄市還有外來派系,高雄市從來就是澎湖和台南縣移民所在,尤其頗多澎湖移民,高雄市第 1、2屆市長的謝掙強、許仲川、許嘉生等人為首的「澎湖幫」。也有從台南縣北門、將軍、學甲等地移民而來,第3屆市長陳武璋、楊金虎、吳鐘靈、施鐘響、洪俊德等人為首的「台南幫」。


這些派別國民黨採「輪流提名」策略,但也有不聽從事發生,57年(1968)第 6屆市長選舉原本輪到澎湖派,國民黨卻提名陳武璋出來競選,澎湖派不服反投票給代表黨外的民社黨楊金虎。雖然楊金虎當選國民黨重施故技,以幣案為由逼之下台。對國民黨提名首次落選引起注意,加上高雄市地位重要外來人口多,在派系漸漸無法有效控制下, 68年(1979)為一勞永逸,乾脆改制院轄市,像台北市一樣市長官派。

  


:::

會員登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