:::

5. 臺灣與中國的兩岸問題

就在臺灣人慷慨激昂,美國也參加聲援時, 3月 26日就在百萬人參加「反反分裂法」遊行之際,當時有「獨派大老」之稱,被形容「打死不褪色」的奇美企業董事長許文龍,因不斷在中國投資,像在鎮江投資石化廠,又在寧波、廣州投資建廠並轉投資,期望在中國設立高科技的奇美電子,這些投資在在需要中國政府點頭,否則光已投資部份,在不勝查稅、威嚇上下游廠商不准購買奇美產品等,就已損失數十億元,如果再將原已承諾提供給奇美做為電腦必需品 ABS(丙烯青丁二烯苯乙烯聚合物),在廣州的投資讓予他的競爭對手韓國 LG化學公司,就會讓奇美獨佔世界龍頭的地位泡湯。(三六六)


他突然在《經濟日報》發表「一個中國」的退休感言,文中以「臺灣、大陸同屬一個中國」,否認過去台獨立場,聲稱總統大選是「挺扁不挺獨」,表態支持中國《反分裂國家法》。對許文龍臨時變節,被視為摯友的李登輝前總統,則只說了兩句話,就是:「作為一個朋友,我可以了解他的立場。」又說:「中國知道臺灣要舉辦大遊行,才向許文龍施壓。」(三六七)

他的說法隨即被中國國台辦否認。不管如何,對中國「反分裂法」反對熱烈時,雖有一些台商干擾,但無礙於遊行運動的進行。不料,就在示威遊行後不久,3月28日國民黨無預警的,以副主席江丙坤為主,率領了一個訪問團抵達廣州,向為中華民國的誕生,犧牲奮鬥的黃花崗七十二烈士獻花致敬。國民黨宣稱此次組團訪問中國,是為國民黨主席連戰鋪路,準備進行國民黨退守臺灣後,第一次的「國共會談」。消息傳來,震驚全台,茲事體大,「攘外必先安內」,馬上轉移了臺灣人對「反分裂法」的抗議,開始集中火力批評國民黨「賣台」。


陳水扁以「時空錯亂」形容國民黨,召集黨政高層階級作成七點決議,除了質疑在野黨領袖訪中,造成的大陸熱可能會損及國家利益,也要求連戰訪中,需要政府授權或報備。行政院更以「不當、不宜、不對」指責,國民黨則認為泛綠刻意戴「紅帽子」。
4月 1日江丙坤與國台辦簽下「十點共識」,其中包括邀請連戰訪問中國的「和平之旅」。果然4月3日,中國就正式出面邀請連戰訪問中國,成為國共相隔六十年第一次會談。


沒想到國民黨自毀過去教育臺灣人的「反共立場」,使具本土意識的臺灣人義憤填鷹,台聯立院黨團 21日也提出「不要武力威脅臺灣,不要封殺臺灣外交、不要反分裂國家法、不要飛彈對準臺灣,沒有『九二共識』。」所謂「新四不一沒有」發言。對於國民黨聯共,甚至也有人建議法辦,原本也是厲言責備的陳水扁, 4月 23日卻又故態復萌,突然出在現電視上說:「如果國民黨主席連戰、親民黨主席宋楚瑜訪問中國,一切依照法律行事,或許可以給我們帶來第一手資訊,也有人視為兩岸發展投石問路。」又說:「我們可以給他們祝福。」


這段話當然引起綠營不滿,以「親者痛仇者快」來形容陳水扁。不料,第二天陳水扁又上電視,得意的暴露「扁連通電」過程,他說:「他與連戰多年沒見面,這次是他堅持要與連戰見面,因此要『替對方著想』,連戰肯跟他通電話,這一點他就感到肯定,這是朝野互動好的開始,就算連先生不喊他一聲『陳總統』也無所謂,大家對談話內容,也不需期待有太過密切的互動。」
同時,陳水扁又透過總統府公共室主任陳文宗轉述說:「政黨領袖是民間團體,法令未限制連宋前往大陸,他也從未反對連宋去大陸,甚至 4月 9日,他從教廷返抵國門時,還公開表示過支持連宋去大陸。」(三六八)

他這些話不僅表明 23日以前,他向連戰所有高分貝責備的話都是假的,都是演一場戲給臺灣人看,像這樣的「政治」總統,難怪在他統治下的臺灣,百姓的生活會這麼痛苦。
而且陳水扁似乎忘記,五年前才御任的副總統,是否仍握有臺灣的機密,特別針對中國,像這樣的身份受邀拜訪中國是否適宜。
這些原需由法律決定的問題,最後也成為陳水扁,一個人說話就算數的結局。更甚的,就是當連戰訪問中國,在北京大學演講時,故意賣弄說話技巧,發表了「聯共制台」的聲明,在大家驚愕聲中頓了片刻,才又說了一個「獨」字,成為「聯共制台獨」,一語雙關。其「賣台」及「獨」,獻媚討好中國用意甚明。


4月 29日與胡錦濤會面,會後達成黨對黨的「五點願景」共識,即「堅持九二共識」、「反對台獨」、「謀求台海和平穩定」、「促進兩岸關係發展」、以及「維護兩岸同胞利益」等。由於這些「願景」,都建立在「一個中國」和「九二共識」基礎上,故被罵為「賣台」公報,不被臺灣當局接受。


對於連胡公報的「五點願景」,美日分別有不同看法。因「伊拉克問題」深陷中東,唯恐臺灣海峽再掀波濤的美國,期盼兩岸能維持和平,即使是短暫的和平也可,故《洛杉機時報》就樂觀報導,認為中國先後邀請國親兩黨主席到訪,有效地孤立了支持「台獨」的陳水扁,也在國際社會,和臺灣百姓中贏得了更好的形象。


但日本卻不做如是想,與中國有著數十年作戰經驗,加上台海安全維繫著日本的利益,對臺灣每個細節有更大的了解,日本《每日新聞》就報導說:「國共兩黨領導人的會談,及連戰在北京大學演講中強調的中華民族愛國心,顯示出兩黨有意攜手,共同牽制日美兩國,以臺灣問題為由,在日美共同戰略目標中,將中國視為威脅的舉動。」


而《讀賣新聞》也在社論中報導:「國共兩黨達成的一致,如果獲得輿論的支持,將會迫使陳水扁在經濟領域改善對大陸的政策。
如果國民黨能在 2008年的大選中贏得政權,這次國共兩黨發表的新聞公報,將成為臺灣對大陸的基本方針,將迅速改善包括政治在內的兩岸關係。」(三六九)也就是說國民黨若執政,將迫使日本與美國,將臺灣列為其假想敵,成為美日中國間競逐的戰場。
因為連胡會未經全體臺灣人同意,以私訂終身將臺灣許配給中國,如同香港《星島日報》 4月 30日報導:「今次國共會晤的主要意義,在於善意姿態、長遠戰略和歷史方向,多於兩岸具體互惠措施的落實。」(三七○)

對於連戰在中國幾乎「賣台」行徑,行政院陸委會甚至提出連戰觸法之說。不料,陳水扁卻在出訪馬紹爾群島專機上,對外又公開說:「連主席仍然信守在行前與政府所做的承諾,並嚴守在野黨的分際。」他還強調說:「不管中國要與臺灣什麼黨、什麼人談,最後都還是要和臺灣民選的國家領導人、和臺灣的政府談。」又說:「這才是開啟兩岸『正常化關係』的『正常化對話管道』。」


為了轉移連胡會後造成的政治效應, 5月 3日連戰結束大陸訪問,立刻宣佈中國的善意,送給臺灣熊貓、十餘項農產品輸入大陸免關稅,及開放大陸人士來台觀光,果然一給糖,臺灣就變得沒有聲音,整個臺灣除了少數有心人外,其實並沒有人知道連胡會內容,對臺灣將來的影響。反因連戰帶來農產品輸中的消息沾沾自喜,農產品輸中,後來雖也成為水上黃花的幻影,但已順利轉移連戰訪中的政治目的。


其實臺灣人不善從事政治,臺灣人只重眼前的生活,對於將來,誰來管都一樣,這是臺灣人繼承平埔族血統,有史以來學會的生活哲學。可笑的是,對中國的統戰伎倆不但無知,還深信不疑。95年(2006)10月國內發生香蕉產銷失衡問題,中共又透過「國共農業論壇」宣佈,要向我國採購二千噸香蕉,當時許多蕉農都寄望中共,對國內主管機關主動協助都不領情,更認為無效。在電視上批評說,就是撐破了肚皮也無濟於事。結果最後中國只採購一百十八噸,總價不到二百萬元,而臺灣政府機關本身,則在短短二個月內在台灣就代銷超過二百噸。(三七一)可見連戰帶回農產品輸中的消息,又是中國的統戰伎倆的一招,而這一招農委會早已識破,故會批評的說:「中國只要達到宣傳目的就不買了」。


所以在沒有人在意下,國民黨也成功的將國共會談的「五點願景」,94年(2005)7月通過國民黨代表大會,列入「統一黨綱」,胡錦濤已成功將其政策,不像「台獨黨綱」那麼引人激烈抗爭,默默的注入國民黨血脈中。果然,馬英九當選黨主席的第二日,接到胡錦濤致電賀詞下,立刻回電報告說:「期盼貴我兩黨能依循今年 4月 29日『連胡會』五點共同願景,推動兩黨交流,促進兩岸之和平繁榮與發展,共同為謀求兩岸『同胞』之福祉而努力。我將與國民黨一道來繼續推動落實兩黨達成的各項共識,努力使兩岸關係朝著和平穩定的方向發展。」

    


:::

會員登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