:::

5-1 宋楚瑜訪中

連戰訪中的成功,成為宋楚瑜「有樣學樣」學習的對象, 5月 5日宋楚瑜開始以「搭橋之旅」為名訪中。雖說這次宋楚瑜中國之行,係建立在二次「扁宋會」基礎上,行前先與陳水扁私下達成十點共識。但到中國後,宋楚瑜如同脫韁之馬,隨興而舞,堅持同意與臺灣主體意識相違背,「憲法一中」與「九二共識」原則。


對於連戰訪中時,曾在機場激烈抗議的台聯黨及本土人士,對宋楚瑜「搭橋之旅」卻毫無反應,台聯秘書長陳建銘說:「台聯將不會到中正機場抗議,宋楚瑜在中國的言行,一切由陳水扁總統概括承受。」又說:「由於扁宋經歷二度會面又有十點共識,在雙方達成的默契下宋楚瑜訪中,一切後果由總統負責。」(三七二)

事實上,對於宋楚瑜訪中,人仍在國外出訪的陳水扁還透過電視對外說:「有一些信息,希望他能夠直接向中國領導人傳達。」(三七三)到了馬紹爾,陳水扁又自我安慰的說:「兩岸對話,過去被每個人認為幾乎不可能的事,如今都已經發生,而且可能比預期更快、更早。」之後又到了吉里巴斯,還特別提到「將邀請中共主席胡錦濤訪問臺灣」。(三七二)好似宋楚瑜訪中,都在他的掌控下。


至於為何「扁宋會」有了十點共識,宋楚瑜仍脫會軌演出,總統府公共事務處主任卓春英出面解釋:「陳總統多次強調沒有『九二共識』,也說中華民國主權三段論,臺灣的主流價值並沒有放棄。」又說:「至於有些做法,是以國家元首的制高點,希望化解對立,好讓未來三年政府能夠為人民做一些事,停止繼續空轉,人民應該相信與諒解。」(三七二)對於總統府解釋引起很多人不滿。台聯也不領情,陳建銘繼續反駁說:「陳總統近來有關兩岸議題的談話,是在玩兩手策略。」又批評的說:「到底是誰同意連戰訪問中國,又說祝福連戰訪中,同時說連胡會共識不違法?台聯擔心,臺灣將逐漸被『赤化』。」(三七二)而李登輝也高分貝批評連宋訪中,他說:「連宋已經被中國利用來打破臺灣內部團結的罪人了。」


面對總統不知故意放水或無能的表達,原本嚴厲指責連宋的行政院長謝長廷,也只能臨時修正其立場,改變的說:「陳總統曾經說過,『民主改革不變』、『中華民國臺灣的主權立場不變』、以及『任何現況的改變,都要二千三百萬同胞同意』。在此三不變的前提下,有些事務是可以彈性處理的,在考慮如何對臺灣最有利,以及考慮整個主、客觀環境,陳總統是站在制高點所做的思考。」(三七二)


另一方面,原本反對中國片面改變現況的美國,雖在眾議院以壓倒性表決,反對中共頒佈《反分裂國家法》。結果發現,臺灣對這個攸關未來存亡的法案,已因連宋訪中,臺灣人變得不痛不癢,「皇帝不急,何必急死大監。」也開始跟著改變立場。美國《華爾街》,立刻在 5月 6日報導,美國白宮樂見兩岸氣氛和緩,為此布希還直接通話胡錦濤,希望胡錦濤和陳水扁會面,因為「陳水扁」畢竟是臺灣合法程序選出來的總統。「扁胡會」反成為媒體另一焦點和期待。


但諷剌的是,原本以為已落幕的《反分裂國家法》,不料 96年(2007) 3月FAPA成立 25週年慶祝會上,陳水扁又無預警的對外宣佈,臺灣要「四要一沒有」。即要獨立、要正名、要新憲、要發展,以及臺灣沒有左右路線,只有統獨問題。使得中國大陸因此氣得跳腳。產生中國立法,形同無法管理的尷尬。最多也只能讓中國外交部長李肇星,在對岸嚷嚷說:
「陳水扁如要臺灣獨立,就會成為歷史罪人,不可能得逞的。」
又說:「中國的『反國家分裂法』,並非擺在那裏好看而已。」
但礙於現實中國也僅能如此,除非戰爭否則又能奈陳水扁如何。


雖說「連宋訪中」鬧劇,最後不了了之收場,但有一點可惜的是, 4月 26日連戰訪中當日,在許多主張本土意識的人到桃園機場抗議,並與支持的藍軍大打出手。其中帶領抗議的,有民國 91年(2002)起就在年代電視台主持「臺灣心聲」,號稱「100%本土原味政論節目,抓妖、嗆聲、說真話、檢驗所有政治人物,走透臺灣基層,跟人民借膽向總統發聲」,原名為王振瑞的汪笨湖。雖在兩次總統大選中力挺陳水扁,利用廣大收視率為總統大選立下汗馬功勞。卻因反對連戰訪中,以及日後不斷在節目上檢驗陳水扁團隊貪腐,種下節目被禁後果。汪笨湖宣稱:「因該節目不斷批評民進黨,使陳水扁無法容忍,最後導致停播」。


這個因「愛台過於激進」節目,終於在 94年(2005)12月停播。前《Taiwan News》社長楊憲宏說:
「在年代頻道消失,不等於『臺灣心聲』走向末路,也可能是『臺灣心聲』另一個生命旅程的開始。
主持人汪笨湖是臺灣心聲的原始創意人,這個節目『用臺灣話說國家大事』是許多視臺灣話為國語的人,心中的驕傲。」
(三七三)可惜這位曾經「用臺灣話說國家大事」為臺灣發音的名嘴,不久就變節與另一名自稱「讀書人」的名嘴胡忠信,以「反貪腐」為藉口,成為藍營「遇綠貪,則猛打。遇藍貪,則諉過」的打手,為許多臺灣人不恥。


事實上「臺灣心聲」若從族群分佈,臺灣政論節目本就稀少有如鳳毛麟角,能在電視界存在已是奇蹟,其批評陳水扁政府,若與TVBS「2100」節目相較猶是不及。為何陳水扁針對全部中資,違反法令的 TVBS,在全民皆曰應關台時,就可說:「任內不會關閉媒體」。

而對臺灣人節目,動不動就禁播,可見陳水扁的性格,對中國就顯出極其懦弱無能的個性,對臺灣人則瞧不起,可以「要禁就禁」來形容,有這樣的總統,這是臺灣人的悲哀。也難怪陳水扁面對連宋訪「中國」事件,自始就顯出極懦弱,一直搖擺不定立場,不僅被林義雄批評:「民進黨應該要堅持理念,他也希望陳水扁把話說清楚。」而立委王幸男等人,甚至公開要求陳水扁退黨。而李登輝也失望的說:「他支持陳水扁,未料陳水扁卻是如此無能。」陳水扁面對中國的無能是大家始料未及的。

  


:::

會員登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