:::

1-2 四一二事件

後到的蔣介石立刻執掌上海。不僅實施戒嚴且與流氓團體,青幫頭子黃金榮、杜月笙、藍幫頭子張嘯林、資本家孔祥熙等人,共同商議屠殺上海共產黨及左派份子。且在 4月 4日前給付叛反者經援 3百萬元,約定事後再給 7百萬元(二九四  97頁)。初期駐兵少同情共黨者多,不足以抗共。故高喊國共團結,以「國共未分裂」聲明討好共產黨及左派份子。同時在孔祥熙、張靜江協助下,委任蔡元培、李石曾、吳稚暉等學術名流,為治理上海的「特別代理人」,企圖以文官迷惑世人耳目(一三七  283頁)。


合謀中適巧 4月 1日,「因病出國」暫時停職的國府主席汪精衛,在國民黨同志盼望再團結呼喚下由國外返回上海。蔣介石靈機一動,原本期望藉其名義剿共奪權,卻因汪精衛探訪共黨總書記陳獨秀,發現共黨叛反並非事實且聯共為既定政策拒絕為蔣使用,更與陳獨秀共同發表「汪陳聯合聲明」後回到漢口復職。同時為解決蔣介石提出的共產黨問題,在漢口與孫科等人商議準備偕蔣介石在南京召開四中全會,卻發生了近代史有名的「四一二事件」。


蔣介石擬定結合黑幫屠殺共產黨及左派份子的計劃後, 4月 12日蔣介石命令精銳部隊屠殺上海共產黨員、左派份子和工會代表及罷工遊行的隊伍。場面之悽慘成為蔣共世仇,此役周恩來僅得倖免脫逃。


「四一二事件」對蔣介石的重要性,藉著蘇聯幫助軍隊已被裝備,所擁有部隊已在北伐中不斷收編壯大,蘇聯已失利用價值,為達個人獨裁只剩「排共」和「清黨」兩事。「排共」就是排出共黨及國民黨內左派勢力。當時仍需蘇聯援助,想以軍事力量排共實不可能,但聰明的蔣介石卻有辨法,他選擇上海這塊原屬他的活動場所,不只擁有強大黑幫和腐敗勢力,也是全國最大資本主義舞臺,懼共和反共是必然的。


果然「四一二事件」不僅排共成功,更重要的,他以「反共」博得所有資本家讚賞,對開拓財源得到很大幫助。雖然毛澤東說過「槍桿子出政權」,但蔣介石更相信「錢可指揮槍桿子」,這種想法也是造成蔣介石政權腐敗原因。蔣介石這種不顧黨政策,結合流氓幫派剿共作法,當然難容武漢政府,一片伐撻聲中,擁有兵權的蔣介石羽翼已豐, 4月 18日在南京另立新政府,史上稱為「寧漢分裂」。就在寧漢各擁重兵,劍拔弩張大有短兵相接時,北洋軍閥來犯,為免相爭同歸於盡只能各自迎戰。

 


:::

會員登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