:::

1-1 蔣經國栽培

李登輝就任副總統,蔣經國即開始一系列栽培。
首先當選副總統,當李登輝前往蔣經國寓所致謝,史無前例蔣經國也到李登輝寓所回敬。
讓李登輝出席各項高層軍事會議,主持重大軍事慶典,改變過去端午中秋兩節,國防部長或參謀總長前往金馬慰問,改由李登輝前往。
甚至蔣介石時期,無論多忙皆以國家元首名義,參加的軍事學校聯合畢業典禮也讓李登輝代表出席。
政治方面,蔣經國有意緩和黨外的敵意,因李登輝為基督教長老會信徒,不但藉李登輝之手,73年(1984) 8月 15日釋放「美麗島」受刑人林義雄和高俊明。(一五六148頁)
75年(1986) 5月民進黨組黨前夕,蔣經國聽取李登輝建議,委由胡佛、楊國樞和李鴻禧等教授出面與民進黨溝通。
不料引起反共健將谷正綱等的激烈反彈,以「歐美政治文化買辦」謾罵胡佛等人。
就在溝通瀕臨失敗,唯恐李登輝也遭反擊,蔣經國出面以「制衡勢力的存在,對我們的進步有督促作用」一語,化解李登輝的政治危機。(一三三  11頁)

為了提昇李登輝黨內勢力,蔣經國不只 69年(1980)起,讓李登輝參與國民黨提名小組,厚植李登輝的地方勢力。
更讓李登輝在國民黨三中全會排名超越謝東閔,成為僅次於嚴家淦人選。
75年(1986)因應社會快速變遷及美國參院人權委員會的民主要求,
國民黨成立了包括李登輝在內的「十二人革新專案小組」,起初由嚴家淦當召集人。
嚴家淦中風後,蔣經國獨排眾議由李登輝接任,確定了李登輝在黨內的領導地位。
尤其蔣經國病重時,對他的倚重更肯定了他的接班地位。

 


:::

會員登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