:::

4-2 反國家分裂法

94年(2005) 2月 24日,被呂秀蓮形容為「大敵當前」,就在中國審議「反分裂國家法」前夕,陳水扁為營造政黨和解,政局安定假象約見宋楚瑜。在扁宋會中,針對兩岸議題達成十點共識,其中包括遵守中華民國憲法,以及多次對獨派保證,已不存在的「四不一沒有」,卻又被列入。對陳水扁不守諾言,努力推動臺灣法理獨立,引來獨派的不滿。尤其台獨大老辜寬敏,以「實在受不了陳水扁與宋楚瑜『扁宋會』所簽署的十點共同聲明」為題,對外發表。辜寬敏說:「擔任五年多總統府資政,多次向陳水扁提到『四不一沒有』主張,會嚴重傷害臺灣的生存發展,但這次『扁宋會』陳水扁與宋楚瑜的共同聲明中,就重申了『四不一沒有』,讓人非常失望。」


就在獨派指責同時,不可思議的,陳水扁為卸責竟把責任歸罪李登輝,陳水扁說:「扁宋會是出自前總統李登輝的建議,辜寬敏不予認同,李登輝很生氣。」但這種推責不但立刻引來台聯黨「無情無義」的指責,辜寬敏更說:「李老先生不但很失望,而且非常憤怒!陳水扁看到大家反彈,就把責任推給老先生。」又說:「我真的拿這個人沒有辦法,昨天他說要制憲,今天又說要修憲,我不曉得明天他又要講什麼。」(三六三)


為抗議陳水扁對台獨政策的反覆,辜寬敏終於按耐不住,  3月 1日對外宣佈退出民進黨同時辭去總統府資政。也是台獨大老吳澧培資政、以及黃昭堂國策顧問也有意跟進請辭。唯恐獨派大老相繼請辭,造成社會不安。 2日陳水扁利用歐洲議會議員視訊會議,在電視提出解釋:「有人之所以宣佈辭職,是因為他說不宣佈臺灣獨立,不更改國號。」又說:「我必須要坦承,我不能夠騙自己,也不能夠騙別人,我做不到就是做不到。在我總統任內要把國號改為臺灣共和國,我做不到。前總統李登輝在他十二年任期,也沒有做到。我相信,即使現在總統給他做,他也一樣做不到。」


接著他又重申:「第一,臺灣已是主權獨立的國家,國號叫做中華民國,沒有重新宣佈獨立的問題。第二,改國號,要把中華民國改爲臺灣共和國,必須經過四分之三國會議員同意,以目前席次來看,支持民進黨的席次不到半數,縱使有人有改國號這些想法,但客觀環境是達不到的。」(三六四)雖然陳水扁的陳述不無道理,但對期盼建國的獨派人士言,這件原本困難重重的事,原本就是陳水扁競選總統前,曾應允完成的目標,沒想到選後,反成為陳水扁拿來與國親談判的工具。陳水扁騎牆的「新中間路線」,獨派所受的傷害不可言喩。


「扁宋會」表面上,陳水扁似乎受到親民黨肯定,親民黨表示:「過去幾年兩岸局勢嚴峻,正是因為陳水扁努力執行獨派,綠色路線的結果,如今阿扁已認清了中華民國面臨的真實處境」,藉此表彰陳水扁。而國民黨則表現不很在意,他們表示「陳水扁講話常常變來變去,不用太在意。」不管外界看法如何,陳水扁的反覆,親口指責過去支持他的獨派大老,無異對彼等熱心愛台行為,當面澆上冷水,真是情何以堪。同時,他與李登輝間的裂痕愈演愈烈,在在都會牽動到本土政治發展,才是令人擔憂的地方。


就在陳水扁宣佈放棄臺灣法理獨立同時,中國為反制美國以「臺灣關係法」為國內法,故在 3月 14日中國十屆人大會,以 2898票對0票,通過也是中國「國內法」總計十條的《反分裂國家法》。這個法提出將以非和平方式對付臺灣三個條件,分別是臺灣發生獨立現象,或有從中國分裂出去的重大事變發生,以及和平統一條件完全消失時,中共認為必要得採取非和平及武力等其他必要措施。
為了解釋這個法,並不是隨時想佔領臺灣,就可佔領的「戰爭法」。

中國總理溫家寶出面說明:「這是一部加強和推進兩岸關係的法,是一部和平統一的法,而不是針對臺灣人民的,也不是一部『戰爭法』。」可是當有外國 CNN記者詢問到,可能會遭到美國和日本反對時,溫家寶則不客氣的指出,「臺灣問題為中國內政,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不希望、也不害怕其他國家的干涉。」又說:「中國不是好戰的國家,百年來,一直受人欺侮,不曾佔領別的國家一寸領土。」(三六五)並隱指美國才是真正的好戰國家,諸如佔領伊拉克就是。而中國的外交部長李肇星則說,美國在1861年時,也曾出現過類似的法律。將中國的觀念,來與一百五十年前的美國比較。


《反分裂法》消息傳來,臺灣輿論一片譁然,《中國時報》立刻做民調,結果發現有六成多的人反對中國制定此法律。四成五的人主張政府舉辦防禦性公投。民進黨、臺灣團結聯盟及數百個民間團體等組成「護台大聯盟」, 3月 26日在台北發起大規模的「反反國家分裂法」,所謂「三二六護臺灣大遊行」。與此同時,受「反分裂法」刺激,認同台獨的比例,也從過去百分之十八,提升到百分之二十三,上升五個百分點。贊成統一的人,則下降至百分之十二。

但認為應該維持現狀的人,仍佔有百分之四十七,仍為臺灣的多數。而美國也反對中國片面想改變現況做法,不只人大開會前,國務院發言人包潤石就出言警告說:「美國對法案的通過感到不幸(unfortunate),認為該法案對兩岸形勢沒有助益。」
又說:「美國會堅守『一個中國』的政策,堅守三個聯合公報,不支持臺灣獨立。且美國反對任何一方單邊,更動現狀的任何企圖,美國會繼續敦促雙方避免使緊張升級的行動,以免使反制-再反制的循環開始,並使對話變得更困難。」


中國對美國警告不予理會下,照樣通過「反分裂法」後,包潤石又說:「今天中國領導人,決意讓全國人大採納一件反分裂法(an anti-secession law)這是不幸的;此項法案與維持臺灣海峽和平與穩定的目的相悖,美國對此感到不幸。」(三六五) 3月 16日美國眾議院,不只以 424票對 4票,壓倒性多數通過第九十八號文,對中共《反分裂法》表達關切,重申臺灣前途應以和平方法解決外,與美國友好的歐盟國家,不知是否受到美國壓力,也將有意解除對中國軍售的禁令,予以延緩以為報復。

   


:::

會員登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