:::

5-3 兩岸會談的失敗

兩岸會談原是好事,無乃被馬英九搞紮。原因是兩岸對等談判,應是平起平坐,就事論事。較能博取人民信任。可是對急統的馬英九言,從一開始就將自己貶為附屬國,奉中國來的特使如同皇帝出巡,以武力對抗示威民眾,為了滿足中國特使,台灣街頭看不到國旗、反而到處五星旗飄揚,甚至對年青人拿小國旗,警察不只當街沒收還折斷,透過電視呈現國人面前,讓人察覺馬英九漠視中華民國存在。

馬英九總統上任,由於北京不承認台灣為主權國家,也不承認總統職務,且陳雲林到訪前題,是以「一中原則」的「九二共識」,以及台灣與中國並非「國與國關係,而是地區與地區關係」,完全喪失主權會談,引起民進黨強烈不滿。加上中國官員拔阜,鼻子長在頭頂上,讓台灣百姓感受不到中國誠意,馬英九卑恭屈膝,到無以覆加形容,超出國家元首來訪的招待規格,表現出隨時可以出賣台灣聯想。

當時社會剛巧發生中國毒奶粉事件,受害者求償無門,為抗議中國毒害台灣人,2008年10月25日民進黨、台聯黨結合本土社團,舉行1025「反黑心顧台灣」遊行。馬政府無法維護台灣權益,正當人民氣憤時,中國特使來訪正是藉機追討。但眼見雙方談判還未開始,馬英九表現如謟臣,讓百姓心中更是存疑。試問馬英九這樣的談判,在人民不信任情況下如何成功。

馬英九欲打開兩岸談判,答應中國「一中原則」的「九二共識」,中國於是在2008年6月3日重啟1999年已封閉的海協會,由於汪道函早已逝世,重新任命陳雲林為海協會會長,開始兩岸互訪。第一次海基會和海協會2008年6月在北京會談,根據雙方約定,第二次會談在台灣舉行。

為了安排陳雲林來訪,海協會副會長張銘清提早在10月19日到台灣,反對「一中原則」的「九二共識」,從張銘清下機場到飯店,遭到民眾大規模抗議。特別是21日離台前夕,竟在大家反對聲中,堅持到反對強烈的台南市孔廟參觀,遭到民進黨王定宇率眾抗議,不慎在倒退中遭樹根跘倒,媒體報導遭抗議人士推倒在地,王定宇因此出名,但也遭到「來者是客,不應為難」指責。

等到11月3日陳雲林來台,抗議群眾更是大規模。兩岸交流不知馬英九應允什麼條件,所到之處,國旗全部不見,到處飄揚五星旗,更是引起民眾憤概。陳雲林隔日赴宴,被問到是否聽見反對聲音,他說:「今天很多記者圍著問:『你聽到了反對的聲音嗎?』我的回應是,我聽到了,我也看到了。因為做任何一件事情,都會有不同的意見,但是我堅信我們為兩岸同胞提供方便、創造福祉的事情,總會有一天,他們會認同我們這樣的作法是對的。」

隔日雙方在圓山飯店簽訂兩岸空運、海運、郵政以及食品安全協議,晚間陳雲林接受國民黨主席吳伯雄在晶華飯店宴客,反對民眾蜂湧而至,包圍晶華酒店,中央電視台記者柴璐,與鳳凰衛視記者陳琳遭到抗議群眾圍堵、辱罵,混亂中柴璐被抗議群眾推倒。台中市長胡志強離去時,被一名情緒激動男子當面吐口水。

由於抗議人潮過多,擠爆中山北路阻礙交通,最後只得出動大批警力,直到第二日凌晨,才得以趁亂護送陳雲林離去。而群眾則仍聚集在晶華飯店旁,「上揚唱片行」,大聲播放《台灣之歌》專輯第十一曲目《戀戀北迴線》,為讓大批群眾散去,北投分局長李漢卿在沒有搜索票下,竟率警強行進入上揚唱片行,要求停止營業。李漢卿被視為違法行動,不但不被處罰,還成為升官原因。

陳雲林來台,發生一件剌激民眾的事,即國旗事件。因為陳雲林經過的路徑不准掛國旗,許多不知情人民看到中國使臣,主動拿出國旗,許多年青朋友也拿出小國旗揮舞,結果這些國旗不是被警察扯下來,就是沒收。
當著電視,警察折斷國旗事件不停播放,還有高速公路經過路橋,高舉國旗的民眾,也都被驅離。
馬英九不尊重國旗,令人聯想市長任內國旗事件,讓人深深感受馬英九說「愛中華民國」完全是謊言。

不准掛國旗,不單針對陳雲林,雙方互訪中互贈動物,中國12月23日送給台灣一對四川貓熊,叫團團和圓圓,而台灣也在隔年4月16日回贈一對長鬃山羊與梅花鹿。這原本是好事,可惜中國贈送的貓熊運送過程,從機場到木柵動物園,所經路徑國旗全部撤掉。馬英九拍中國馬屁,看得台灣人目瞪口呆,超出想像。因為對馬英九與中國對談不信任。因此對於11月6日馬英九與陳雲林預定在台北賓館對談,更是不放心,在野黨發動「圍城行動」。

11月6日「圍城行動」,多名記者遭到群眾投擲物品砸傷。國民黨指責,事件因抗議民眾暴力引起,民進黨抗議群眾,認為使用汽油彈攻擊員警不但是正常民主抗議,而且也是警方以維安為名,使用暴力引發了抗議群眾的憤怒。因為抗議激烈,警方不只出動鎮暴水車,又聽聞南部將動員前來抗議,迫使馬英九與陳雲林原本預定下午會面,臨時提前上午舉行,時間縮短到不足十分鐘。

馬陳會,雖然馬英九表示涉及兩會的四項協議,是對等協商不涉及主權矮化,都是在“以台灣為主,對人民有利”的原則下進行。而民進黨則質疑,在放棄主權的前提下,進行的經濟協商,將會付出極大的政治代價。馬英九接見陳雲林在民眾抗議下,只得草草結東,接見陳雲林時,馬英九說:「正視現實,互不否認、為民興利、兩岸和平」16字箴言。而陳雲林則稱呼馬英九總統為「馬先生」。

接見後馬英九為釋疑,照例在會商後記者會,對外宣示說:「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,台灣前途由2300萬人民決定。」
同時馬英九也透露,馬陳會面時,馬英九同意陳雲林對他「馬先生」的稱呼。

馬英九臣服中國,讓中國感到窩心,深覺馬英九任內推動統一有望,該年 12月 31日中國即在北京推動「333戰略」,即透過國共論壇、海基海協會談、海峽論壇等三個平台,完成「經濟合作架構協議」、「軍事安全互信機制」與「和平協議」、建構一個中國原則下的統一架構等三個協議。

同時胡錦濤也在中國人民大會堂發表《告台灣同胞書》:「30年來兩岸關係發展的實踐告訴我們;推動兩岸關係發展,實現祖國和平統一,最重要的是要遵循『和平統一、一國兩制』的方針和現階段發展兩岸關係,推動祖國統一進程的八項主張,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決不動搖,爭取和平統一的努力決不放棄,貫徹寄望於台灣人民的方針決不改變,反對「台獨」分裂活動決不妥協,牢牢把握兩岸係和平發展的主題,真誠為兩岸謀福祉,為台海地區謀和平,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,維護中華民族根本利益。」

胡錦濤以為台灣就像中國一樣,領導人說了算,只要馬英九同意,就等同拿下台灣。事實不是如此,台灣領導人經過選舉產生,台灣的民主特別是兩蔣以來,李登輝解除戒嚴,新生一代就接受全套民主教育,從小灌輸民主和環保教育,懂得保護生態和垃圾分類,以及尊重別人的教育。

殊不知陳雲林來台,趾高氣揚氣勢,稽頤氣使,一付上國模樣。而馬英九卑恭膝屈,仿如服侍慈禧太后的李蓮英,不只國旗事件,讓對方起碼的尊重稱喟,都不敢要求,馬英九遇到中國就龜縮,加上統派言論,徒然加添人民對馬英九談判的不信任,特別是陳雲林訪台第一印象,使得往後談判,即使馬英九宣稱中國讓利多少,觀念已成都會存疑。成為往後談判不易成功原因。換言之,馬英九的兩岸談判,不能建立在「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」,殊為可惜。

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 ECFA
兩岸會談初期,涉及台灣主權、政治和經濟問題較少,談判可以順利進行。直到2010年6月29日簽訂「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(ECFA)」,兩岸關係開始改變。2009年6月4日新加坡李光耀曾對美國副國務卿史坦柏格說:
「胡錦濤最在意的是台灣不要搞獨立,對台政策較為務實充滿彈性,希望與台灣建立起各種管道。接受馬英九任內維持『九二共識』路線,雙方不談統一問題。」又說:「目前大陸對台盤算是短期內防止台灣獨立,長期目標則是讓台灣回歸中國,即使要等上40或50年。」

2009年7月馬英九當選國民黨主席,雙方致電慶賀,馬英九以:「四年來,經過貴我兩黨的共同努力,當前兩岸關係已在『九二共識』基礎上,走上和平發展,穩定共榮大道,既符合兩岸人民的願望,也贏得世界各國肯定。今後,仍須雙方順應民意。繼續正視現實,建立互信,擱置爭議,共創雙贏的原則下,不斷努力,以鞏固台灣海峽,重建區域穩定,促進兩岸持繼發展與繁榮。」

兩岸交往中國開放觀光客來台,統計 2008年中國觀光客來台,商機 105億台弊, 2009年為 598億台弊,2010年來台 117萬人,商機達 928億台弊。就是雙方進出口,2009年台灣對中國出口順差 580億美元。2010年順差達到 860億美元。但有一件令台灣憂慮的是,中國觀光客大量來台,台灣資金大量流出,2010年台灣對中國直接投資,佔全體對外投資 84%,而且出口 42%是輸往中國的。台灣經濟被鎖進中國,有心人以為是遲早的事。

兩岸會談直到 2010年 6月簽訂「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」簡稱 ECFA以前,都是順利進行的。
等到ECFA簽訂,中國社科院台灣研究所所長余克禮 7月 2日說:
「台灣加入國際組織,得在一中原則下。」
接著前國防部副部長林中斌也說:
「馬政府執政後,兩岸情勢趨緩,北京意識到『買台灣比打台灣便宜』,『不戰而主東亞」成為北京新戰略。」
國台辦特聘研究員孫哲更說出:
「中國正考慮打定台灣法,具體步驟是先成立官方的兩岸關係委員會,取代海基海協來談和平協議、政治和中華民國定位等問題。」

中國商務部副部長高虎城7月27日更是對外發表:「兩岸經濟合作架構是在一個中國原則下,兩岸簽署的一個不涉及主權的協議。」
又說:
「大陸反對台灣與東協等任何國家簽定涉及主權問題的自由貿易協定(FTA)。」
換言之,中國認為台灣已承認一中,雖雙方約定不涉及主權,但在一中原則下,台灣仍是中國主權的延伸,故台灣不能與東協簽定自由貿易協議。
2010年10月24日日本舉辦東京國際影展,是亞洲最大規模影展之一。中國和台灣都派代表參加,不料台灣代表進場時,竟遭中國東京影展代表團長江平要求在「台灣」前面須加「中國」,被台灣代表團長陳志寬拒絕,雙方火爆對立,江平嗆說:「你們的電影不想賣到中國了嗎?」讓很多台灣藝人噤聲,即使到了日本也不敢現身星光大道。

中國有廣大市場,剛要發展市場經濟,不只工商業界西進。演藝界也作如是想,台灣藝人早到中國發展,卑南族歌手張惠妹,參加 2000年陳水扁總統就職典禮唱國歌,被中國禁唱4年震憾演藝界,從此台灣藝人不敢唱國歌,台灣每逢元旦、國慶找不到歌手,藝人全藉故遁走海外或推辭。

2004年陳水扁總統再就職,原找不到歌手,最後與張惠妹同是卑南族的原住民歌手紀曉君,和視障歌手蕭煌奇願意出面合唱國歌,結果兩人同遭禁唱,紀曉君想前往中國發展的批文也未能到手。兩岸發展,2010年 11月 1日美國在台前理事主席白樂崎形容說:「台海現況正在中國引導下,漸漸朝負面方向移動,有可能成為東亞新的引爆點。」

兩岸既簽署ECFA,為順利推動,2011年 1月 6日成立兩岸官方派出代表參與的「兩岸經濟合作委員會」簡稱「經合會」,台灣經濟部次長為首席代表,經濟部、財政部、金管會、經建會、陸委會和海基會等代表14人,負責兩岸「服貿」、「貨貿」、「投資」和「爭端解決」等四項工作。這個官方參與的「經合會」,層級超出海協會和海基會「兩會」,隱藏在「海基會」,讓人以為兩岸官方談判,係 2014年 2月在南京舉辦的「王張會」,這是錯誤的觀念。

對此「經合會」成立,2011年 1月 14日中國海協會長陳雲林說:「對台經濟政策的前提是『反台獨、九二共識』,否則可能一切都要重新考慮」。
馬英九總統也以「一中原則」回應, 2月 18日行文要求政府文書,一律要以「中國大陸」或「大陸」稱呼中華人民共和國,以符合中華民國憲法內一個中國的內涵。

胡錦濤主政期間採取懷柔政策,ECFA在中國作球下,簽出幾項協議,姑且不論台灣是否能執行。還是交出表面亮麗成績,2012年8月9日第八次江陳會,達成ECFA執行需配合的「投資保障」與「海關合作」協議。8月31日由中國人民銀行與台灣中央銀行簽署「貨幣清算」備忘錄。該年對兩岸經貿往來需要的金融和辦事機構,也有突破性進展,12月18日中國核准台灣貿易中心在上海和北京設立代表處,台灣也核准中國機電商會在台北設立辦事處。

兩岸經貿往來多猜疑,經濟上2011年落實ECFA早收清單,說有利於台灣中小企業。尤其石斑魚、生鮮水果等農作物出口到中國,透過媒體渲染,集中全台眼光。中國也開放臺灣自由行,各省市長率團密集赴臺採購,表面看來中國讓利,其實不然,大家看到的卻是口蜜腹劍,中國表面採購,暗地竊取台灣技術和科技,不到幾年中國反成為競爭對手。而中國的讓利,全讓到國共間買辦手裏,反而埋下台灣民眾對中國不信任。

就是兩岸簽定《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》協議,國臺辦發言人楊毅指出2011年實施以來,兩岸警方共抓獲電信詐騙犯近3千人,繳獲各類毒品1400多公斤,遣返通緝犯150多人,兩岸司法機關配合調查案件超過2萬件。這些案件從來不是台灣人關心的事。倒是路人皆知,台灣十大經濟要犯曾正仁、張文儀、王又曾、陳由豪等中國從不遣反,這樣的互助,請問誰會相信中國的誠意。

中國缺乏誠意,加上「服貿協議」讓利少數國民黨權貴,反造成挾中國市場的中間剝削。
而服貿協議黑箱作業,也引起猜疑,許多言論開始批評「服貿協議」,甚至是國安影響,想不到2012年11月7日馬英九竟說:
「服貿協議生效後,如果產生國安疑慮就可以中止,並非上了車就不能下車。對於學法的人來講,任何契約都沒有不能中止的,就像婚約一樣,不能說結了婚就不能…。」讓人覺得兩岸重要的服貿協議,馬英九卻像辦家家酒不當一回事,更是引起疑懼。

不管如何,到了2012年11月26日,為了慶祝習近平接任中共黨總書記,在人民大會堂,隆重舉行「九二共識」20周年座談會,參與者有中央臺辦、國務院臺辦以及海峽兩岸關系協會。國臺辦主任王毅在座談會說,「九二共識」的核心是堅持「一個中國原則」,精髓是「求同存異」,意義在于「建構兩岸關系發展的政治基礎」。為了回應中國, 12月 14日陸委會也公布例行性民調,說明台灣推動九二共識的成功,有 55.5%受訪民眾認同「九二共識」, 53.6%民眾支持以「九二共識、一中各表」作為兩岸制度化協商基礎。

胡錦濤懷柔策略,間雜著太多國民黨買辦,使服貿協議走入瓶井。直到2012年11月15日習近平當選中央總書記,才改變作風,習近平秉持「中國夢」強勢作為,與胡錦濤五十年「買台灣」看法不同,隨著中國強國堀起,改採對台「胡蘿萄和棒子」策略,要求兩岸表態。改採進擊方式,呼應中共政治局常委俞正聲,「可有些政治對話,不妨兩岸學者先行」。故在2012年12月由兩岸統合學會主辦,中評社協辦的「台北會談」,國台辦副主任孫亞夫、研究局長黃文濤等40餘人,與台灣學者 100多人討論:《如何強化認同與互信、深化與鞏固兩岸和平成果》。

接著中共主席胡習交接前夕,2013年 2月 25日習近平主動安排「連習會」,會見連戰。連戰出訪前先拜會馬英九,再率領林豐正、蔣孝嚴、郭台銘、長子連勝文等政商40多人到北京,想不到見面後,連戰竟拋出「一中論」,發表「過去台灣是兩岸關係的麻煩製造者」,連的言論過度媚中,立刻遭到國內強烈反擊。台聯主席黃昆輝說:「這個根本是違反民意,因為連先生去講的就是中共他們定調下的東西。」

民進黨發言人林俊憲也提出質疑,問馬英九說:「對於連戰談話,我們發現台灣的尊嚴更倒退,只剩一個中國沒有各自表述,但是連戰在出發前,曾經見了馬總統,所以我在這裏請問馬英九總統,連戰在中國的談話,有得到你的授權嗎?」又說:「所以我們現在覺得兩岸交流,兩岸處理之間的事務,最危險的就是不透明」。對於民進黨質疑,總統府立刻切割連戰回應,讓以為按馬意行事的連戰感到不滿,當然習近平也不滿。

馬英九為補破網,2013年6月23日授權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與習近平會面,「吳習會」在「一個中國架構」下,吳伯雄提出七項主張,其中以「增強民族認同,祖先無從選擇」以及「堅持反對台獨」言論引起爭論。對於吳伯雄獲得國民黨主席授權談話,前總統李登輝不客氣的批評說:
「對不起!這個事情絕對要讓老百姓、國會,應該重新有一個了解以後,才可以去進行,不是隨便一個黨,就要進行兩岸政治對談,這樣不適當。」
台灣智庫立刻針對該問題做調查,發現有高達 7成以上民調,認為馬英九授權吳伯雄言論,已違背過去競選總統,宣示「台灣前途由 2300萬人民決定」的承諾,只有 16%認為馬英九沒有背信。

台灣智庫同時對台灣的國家認同做調查,發現 82%以上民眾,認為國家領土範圍,只及於台澎金馬, 9.8%的人認為包括中國大陸。
國家人口,認同 2300萬人的佔 87%,不到 6.6%的人,認為 13億人口。認為台灣與中國是「一邊一國」的佔 79.9%,只有 12.1%認為「同屬一中」。
對於統獨問題,讚成統一的佔 8.8%,偏向獨立的佔 20.6%,而 34.7%的人都希望維持現狀,也有 31.9%民眾希望先維持現狀,等觀察後再做決定。

    


:::

會員登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