:::

8. 社會問題(下)

合宜住宅
過去政府實施國宅政策,基地都選在中低收入不能負擔的都市精華地段,造成滯銷積壓數千億公帑,結果成為人頭戶轉售富戶,賺取中間差價的標的,飽受社會批評。97年(2008)台灣房地產低迷,馬英九當選總統,美國發生雷曼兄弟倒閉的金融風暴,為提振房市政府採取停建國宅。且將 60%遺贈稅調降至 10%,以此吸引海外資金回台。面對台灣多餘資金,政府不思導入產業建設,反而紛紛投入房地產,造成房價三級跳,造就台灣成為貧富懸殊的怪異現象。

為了抑制房價,解決青年及低收入戶居住問題,98年(2009)行政院推出「青年安心成家方案」。
2010年吳敦義行政院長以「健全房市市場專案」,由秘書長林中森提出與建商合建「合宜住宅」。
該年4月行政院長一行人到新北市浮洲及林口勘查興建基地。
為了使合宜住宅有法源依據,100年(2011)內政部長江宜樺提出住宅法,將只租不售的社會住宅,增列「為健全住宅市場,建立公平效率住宅補貼制度」的合宜住宅,可以「結合民間資源,平衡市場價格的住宅」。
換言之,這種委由建商合建抑制房價做法,如同「請鬼捉藥單」曾被反房價抗議者嘰諷為「建商法」。(四九三)

這個「與虎謀皮」住宅法,還被應用到「國軍老舊眷村改建條例」,成為「新制眷改」政策。
2012年總統大選「合宜住宅」成為馬政府「居住正義」政蹟。
許多地方眷村改建,就是採用合宜住宅模式變更都更案,像 2014年 5月爆發八德合宜住宅行賄案的遠雄,標到的眷村改建案,就有新店莊敬段案、新竹市東區復中段案、新竹市東區成功段案、台南東區精忠段 C4及 C5二案,以及台中南屯眷改都更案,這些都成為葉世文功蹟,2013年 6月獲頒「模範公務員」獎。
至於「住宅法」為惡法一事,直到葉世文收賄案發生後,才廣為社會知悉。

桃園縣為了推動預算 5500億元的航空城計畫及八德合宜住宅,2013年 7月吳志揚延聘 6月從營建署長退休的葉世文為副縣長。
葉世文為內政部長廖了以大學同學,因行為不檢,讓女友陳麗玲以國家公園工友身份調至家中服勤,被南投地院判決 3年 4個月,葉世文辯以住家接待貴賓為由調動,獲得台中高分院判決無罪。91年(2002)游錫堃院長任內,被檢舉在合歡山主峰大興土木,違反國家公園管理條例遭撤職,調至內政部營建署建築研究所擔任主任秘書,開始接觸營建署業務。2008年馬英九總統上台出任營建署長。
營建署掌管全國營建管理、建築和都市法規制定、國宅興建以及全國都市計畫最後審查。
故對馬英九愛台 12建設的合宜住宅,葉世文可以輕易以個人竟見左右政策執行。
譬如說,林口捷運A7合宜住宅,政府可以機場捷運特定區名義徵收百姓土地。
藉機擴大徵收範圍,將徵收土地標售給特定建商,美其名「合宜住宅」,讓徵收者和建商雙雙獲利。

對此立委段宜康批評說:「本來是告訴民眾為了公共利益,但現在卻把土地給建商蓋大樓。」以政府立場解決建商土地取得。
A7徵收土地 236公頃,當中合宜住宅 10.22公頃,多出土地成為政府和建商圖利來源,根本是搶錢行為。
原本每坪擬以 4萬元徵收,後經抗議徵收 12萬元,最後卻以每坪 25萬 9千元標售給建商蓋大樓。
經過段委員精算,建商利潤不下 200億元。
可笑的是,這麼大利潤的競標,卻採肥水不落外人田的限制性招標,原本六家建商競標,決標只賸遠雄、皇翔、名軒、麗寶四家。
開標前日,營建署突然對外宣佈,將法定容積率從 300%擴增為 450%,使原來允建的 2451戶擴充至 4436戶。
競標結果竟是雨露均沾, A7基地分成四塊,每家各得一塊基地興建。

林口捷運A7合宜住宅讓國人清楚知道,以特定事業使用為由徵地,再以區域徵收擴充徵地面積,再將土地以限制標對外標售,最後以獎勵增加容積率圖利建商。每個步驟都涉及法律及都市計畫,中間更需法律解釋和專家學者配合,不是每個地方政府可私自為之,營建署長雖有此能力也不能單獨行事,除非整個營建署都是貪腐結構方能行事。最可惡的是,許多 A7地主不願被徵收,營建署卻可以「預標售」,違反憲法保障人民生命財產,將未徵收土地也標售給建商,這種搶錢方式,誠如政論家南方朔 2014年 6月 3日在蘋果日報社論說的:「台灣已成了『貪腐共和國』」。

桃園政府就是企圖利用林口 A7模式,興建八德合宜住宅。不料 5月 7日遠雄建設得標,葉世文急著拿到賄款, 5月 27日致電給白手套北科大退休教授蔡仁惠說:「該我的份我要先拿」,沒料到葉世文早被廉政署監聽, 5月 30日付款,成為北檢覊押葉世文、蔡仁惠、趙藤雄等人證據。
蔡仁惠一到北監自願轉為污點證人,全盤哄出趙藤雄、葉世文在林口 A7合宜住宅也曾收賄 600萬元。

許多人不解為何葉世文 2013年 7月才屆退休,為何在 6月被江宜樺逼退休後,為何當上桃園縣副縣長。
江宜樺院長出面表示,在部長和院長任內,葉世文從 2010年起幾度被檢舉,2013年 4月法務部長曾勇夫也曾告知葉世文「向營造廠商要求不當利益」,江宜樺並未移送,反要不知情的李鴻源部長讓葉世文提早退休。江宜樺為何不送檢調,成為社會質疑。

事後有人爆料,江宜樺所以逼退葉世文並非弊案,是想安插總統人馬張璠為營建署長。但為李鴻源所擋,最後張璠轉調昇財政部次長,餘缺由丁育群當上營建署長,李鴻源為此不得不下台回到學校教書。

營建署掌控全國都市計畫和營建大權,桃園縣若要興建「合宜住宅」,推動「航空城計畫」,涉及的法條和人脈關係,譬如擴大區段徵收,變更都市計畫、增加容積率,這些法令變更,沒有中央同意都是不可行。而葉世文擁有的人脈背景,許多是過去(貪腐?)伙伴關係。換言之,全國上下沒有葉世文這種營建署長,敢貪敢搶、不顧徵地百姓死活,地方政府若想順利辦理「合宜住宅」或「桃園航空城」,企圖創造出更大利益,沒有葉世文這種狠角色根本不可行,這是吳志揚找他來當副縣長原因。

2012年 11月 7日聯合報主辦「房產投資高峰論壇」,他以署長身份脫序發表:「未來十年房地產仍是最好的投資選項。」
並說:「不動產實價登錄雖上路,但馬政府會執政至 2016年,2016年以前,政府不會進一步實價課稅,也不會把實價行情取代公告現值或公告地價,進而提增值稅和地價稅。」對外說明馬政府打房政策全係玩假的,葉世文誠實宣示,反被嘰為建商代言人。

對於葉世文,2014年尹 12月尹衍樑又爆料,就在合宜住宅弊案爆發1年半前,葉世文曾當面問說他說:「有好康的事,林口國宅要分成四塊,你覺得那一塊最好?要不要?」又說:「我可以讓你得標,還可以更改容積率,只要付公告現值1%的現金,算起來也要好幾千萬吧!如果說定了,就會去動員那些評審委員,讓你過關。」尹衍樑說他隔日就打電話給廉政署,具名檢舉葉世文,當天下午廉政署官員就來找尹衍樑做筆錄。

結果江宜樺沒辦理,2013年6月還可無事退休卸任,7月即受聘桃園縣副縣長。任內即將營建署長任內推動的板橋浮洲和林口合宜住宅經驗,選擇桃園縣八德市辦理,2014年5月即由遠雄建設以行賄手段得標,沒想到交賄款1600萬時,被廉政署全程跟監捉得正著。對於葉世文退休後得出任桃園縣副縣長,有人說葉世文屬吳伯雄人馬。對此,曾任吳伯雄機要的廖正井馬上出面否認,說葉世文應屬林洋港人員。

原為桃園縣重大建設的合宜住宅興建案,不料葉世文素行不良早遭跟監與監聽,利用白手套台科大退休教授蔡仁惠前往取款,將贓款轉交葉世文機會查獲行賄證據,北檢立刻逮捕葉世文、蔡仁惠以及遠雄董事長趙藤雄等人。

遠雄建設原名大都市建設,董事長趙藤雄為模板工出身,善於經營及長袖善舞,成為國內藍綠通吃的知名建商,其人際關係,就連副總統吳敦義台北市議員任內,都曾擔任該公司副董事長。2013年底,台灣因貧富差距懸殊,薪水倒退 16年前,政府施政為人詬病,高房價也成飽受批評對象。沒想到趙藤雄卻說出:「台北市一坪 250萬元不算貴。」使他成為該年度網路投票十大惡人之一。

因為政治關係取得很多標案,台北市大巨蛋、苗栗醫藥園區、等幾乎每個標案都引起社會極大爭論。像馬英九市長時簽約的大巨蛋工程,將價值二千億的土地,以 50年免費使用租給遠雄建設大巨蛋,雖然號稱蛋體周邊七公煩商業設施要繳地租,
但租金等於每年應繳地價稅,市府等於一毛錢也沒能賺到。
唯一好處是爭取每年十天公益廣告。
這個被認為圖利遠雄的簽約案,重要的是台北市議會完全不被告之,等約簽完再告知。
馬英九專權可見一般。

2015年 4月 20日一場約 2到 3級地震,板橋浮洲合宜住宅地下室許多樑柱現出龜烈,從龜裂紋路看來已非表面,整根樑垂直龜裂而且不止一條,可知已達危險標準,但新北市政府為了護短,不敢背負重建損失,最後只能應允建商做表面修護,再聘請「敢收錢」技師公會出文擔保,這種官商勾結,草菅人命做法,將有一日要付慘痛代價,從一場小地震可以震出合宜住宅,等同沒有監工情況下,採用與建商合建的許多施工問題,將來若產生災難到底誰該負責,是政府還是建商,這將成為政府當中有良心者恃心裏永遠的擔憂。

   


:::

會員登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