:::

3-6 臺灣港口建設

兒玉總督治台4大事業,其中1項就是對臺灣港口建設提出長期計劃,並建設基隆港使成為國際港。
而其中最有貢獻的,首推在明治 41年(1908)來台的川上浩二郎博士。
川上浩二郎,明治 6年(1873)生於日本新潟縣東谷村,東大畢業後,負笈歐美訪問後回國,任職臺灣總督府臨時工事部技師,
第 2年,便被委派為基隆港工程的辦公所所長,專門負責基隆建港事宜。


日本領台前,臺灣南北交通可謂完全仰賴水上交通,因無公路,臺灣交通在清治時期都為羊腸小徑,過河多靠竹筏,遇雨則泥濘不堪,土石橫流幾不可行。加上居民多為平埔族,個性閉鎖,村落間交通已不易。同時為防止族群間鬥械,或可能的聯結抗清,使得清朝統治的 200多年,臺灣交通建設幾乎沒有,在路上交通十分不便下,臺灣從荷蘭時就存在,總計約 27處的港口,就成為來往南北交通的要道。
然而這些平埔族居住的港口,雖因漢化歸清統轄,其中包括在天津條約和北京條約逼迫下,須對外開放的安平、淡水以及同治 2年(1863)開放的基隆、高雄等港,迄至日本領台,都僅能提供中國戎克船(帆船)等小型船隻進出而已。
所以大船進出就需以舢板船在中間接駁。然而停駁在外海的這些船隻,每遇暴雨即有危險,須駛至澎湖避風雨。
因此為建設臺灣使成為與國際競爭的地方,建設基隆成為國際港,便成為兒玉總督任內的重要任務。


基隆港的擴建,從明治 31年(1898)開始,到明治 34年(1901),完成第一期防波堤及港內浚渫工程建設。由於港口退潮時,僅深 2〜4公尺,故在修築期間,就有數10艘甚至是漁船觸礁。然而到了大正元年(1912)改建後的基隆港就可停泊5艘船舶、 8個繫船浮標,以及6千頓的船隻。迨至昭和元年(1926),總計進入基隆港的船隻,共有 1,958艘,合計 611萬頓,成為國際大港。而高雄港也在戰前改建,終成為臺灣第2大國際貿易港,日人建設的此兩港,因而成為臺灣南北重要的門戶(二三○118頁)。

 


:::

會員登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