:::

3-3 中共武力威嚇

中共對臺政策表面雖說和平統一,事實卻是不停以武力威嚇臺灣。
尤其在 71年(1982)中國與雷根簽訂不利臺灣軍售的「八一七公報」,鄧小平就說中共有力量封鎖臺灣海峽,胡耀邦也說中共從未承諾不對臺用武。為此 74年(1985)美國國務院立刻針對胡耀邦談話發表聲明,表示「八一七公報」是建立在和平解決臺灣問題上的。
美國參眾兩院也要求行政部門,對臺售予更先進武器。並通過為國務院反對的「臺灣前途」修正案。
此法案重申美國希望臺灣問題和平解決,不受外來威脅。
但中國國務院國際問題專家宦鄉,卻又說臺灣問題倘二、三十年內不解決,就要考慮用武。
而且中國國家主席李先念受邀訪問美國,也說過中共從未承諾不對臺用武。


但後來蘇聯戈巴契夫上臺,他的民主改革「新思潮」,使得世界所有獨裁國家為之驚恐。
79年(1990)6月中國發生震驚全球的天安門事件,讓許多同情中國的民主國家,紛紛停止中國投資。
中國經濟蒙受嚴重打擊。該年8月中東又發生伊拉克侵略科威特事件,引來波斯灣戰爭。
美國的先進武器使一向自負的中國感到震驚,李鵬一改過去狂言,反稱中國需要「臥薪嘗膽」。
並改變社會主義四個現代化推行次序,把科學技術調到最前頭。而在湖南視察的江澤民也說:
「歷次局部戰爭的現實告訴我們:現代戰爭已成為高科技戰爭、電子戰、導彈戰,落後就意味被動挨打,在現代化建設中,電子工業將成為優先發展的主要行業之一。」,將該年的軍事預算增加了百分之十二。


81年(1992)初鄧小平南巡講話後,楊尚昆之弟總政治部主任楊白冰,為討好主張改革開放的鄧小平,提出軍隊應為改革開放「保駕護航」,不料卻被保守派曲解為想以軍指揮黨,因而下台。
但因楊尚昆兄弟掌有軍隊實權,為防意外,江澤民因此晉升大批上將以討好軍隊。


79年(1990)蘇聯戈巴契夫宣佈放棄共產主義,帶來蘇聯解體,使得歐洲東西冷戰對抗局勢因而結束。
改變世界原以美日、歐洲、中國和蘇聯為主的強權勢力,美國成為唯一超強國。
故對猶是獨裁的中國,採用「圍和政策」。
除與中國建立戰略夥伴關係,同時也採用圍堵嚇阻政策,從日本到澳洲建立起一條包含臺灣在內的封鎖鍊。
美國在這種政策架構下,主張不但不允許中國武力犯臺,也不主張臺灣獨立,但鼓勵臺灣與中國進行對話和交流。
為保障臺灣安全,美國就曾在 85年(1996)臺海危機時,派出航空母艦巡弋臺灣海峽。
並在 88年(1999)美國與日本修訂美日安保條約時,主動將臺灣海峽納入「周邊有事」範圍可見端倪。

   


:::

會員登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