:::

3-4 臺獨黨綱

80年(1991)4月臺灣宣告終止「動員戡亂時期」,並召開第一屆國民大會第二次臨時會制定修憲條文。該年 8月,臺大教授張忠棟、陳師孟、張清溪及劉俊秀等公開加入民進黨。為了彰顯民進黨對憲政看法,8月底召開了制憲會議,會議後提出廢除國民大會及監察院,並提高立法院職權採單一國會制,司法獨立,且主張總統直接民選為全國最高行政首長的「總統制」,將目前實施的五權分立體制改為三權分立,同時對於憲法總綱的國名,則以「臺灣共和國」稱之。

不僅如此,對於國民黨政府過去違反人權,以刑法一百條濫捕國人,在有識之士都主張廢除下,李鎮源、陳師孟及臺教會等團體,因此會商成立以廢除刑法一百條為目標的「一○○ 行動聯盟」,80年(1991) 10月 8日他們遊行至總統府遭憲兵歐打後,轉至臺大醫院準備長期靜坐抗議。不料,卻在 10日深夜被進入校園的軍警強制架走。
雖說民進黨在 80年(1991)底選戰失敗,卻成為凝聚臺獨力量的測試。
可說該年以前,贊成臺獨民意測驗為百分之 17。
但到82年(1993)辜汪會談則昇至23點7。(三一23頁)
臺獨勢力開始隨著國外臺獨份子回臺,以及民進黨的壯大而擴大。
此外,民進黨也開始走出「臺獨」象牙塔,開始推行「福利國」落實公共政策,以博取臺灣人信任。
同時也推出「公民投票」做為建國依據。


海外「臺灣獨立建國聯盟」也在許世楷號召下,開始「強制返鄉」。
80年(1991)8月臺獨聯盟美國本部主席郭倍宏,闖關回臺被捕。
三日後臺獨聯盟總部副主席李應元,也在臺北被捕。
9月初總計有六十三位臺獨聯盟人士現身臺中天星飯店,召開在臺第一次工作會議。
會議後開始集結八千多人,以「舉行公民投票進入聯合國」、「郭倍宏、李應元無罪」為訴求,遊行至中山足球場過夜。
第二日「九八大遊行」,傾盆大雨中集合萬餘人與警方對峙八小時。
可惜遊行中與本土「臺灣建國組織」爭奪主導權,發生爭執,後在陳師孟安撫下方才化解。
此次遊行總統府竟派出秘書長等來接見,宣示政府對臺灣獨立運動的容許。
該年十月民進黨準備在該黨的制憲會議,通過臺獨黨綱,引起朝野嚴重對峙。
為求化解,國民黨秘書長宋楚瑜出面,邀請民進黨黃信介、張俊宏,陳水扁等人協商,民進黨遂同意提出臺獨黨綱修正案,以化解彼此間的對峙。


民進黨在隔日召開的五全大會,本對新潮流所提臺獨黨綱,可否決的美麗島系,因怕傷及許信良的黨主席選舉,且顧及黨內的分裂,故通過臺獨黨綱修正。以陳水扁提議「以公民投票方式,建立臺灣共合國」替代。
在該次大會中,黨主席雖由美麗島系許信良當選,但其餘中執委及中常委則由新潮流系取得多數。
雖然民進黨已修改臺獨黨綱,但卻替代以「全民公投」,仍引起政壇震撼。國民黨以「禍國映民」嚴厲譴責民進黨。
82年(1993)1月,行政院政黨審議委員會,甚至主張以臺獨黨綱為由「解散」民進黨。
但在民進黨主席的堅持下,政黨審議委員會只得以無限延期開會,才獲得解決。


80年(1991)12月,民進黨為彰顯國民黨漠視人權,配合國代選舉,於臺北、高雄兩地舉行盛大的「人權之夜」。
使得臺獨聯盟,不只歐洲本部,中南美洲本部等臺獨聯盟要員相繼回臺。臺獨聯盟總部主席張燦鍙,也因闖關回臺被補。
在國民黨嚴禁下,臺獨運動主張反成為臺灣步入民主的指針。
為此,民進黨更聯合臺灣六縣市,將臺獨政見刊登選舉公報上,結果引來上級選委會的行政恫嚇。
但這六位縣市長卻不懼怕,反而共同發表聲明,決定辭去選委會主委職務。
雖然這次選舉,民進黨遭到空前的挫敗,但此次選舉,民進黨仍有七十五人進入國大,黃信介成為黨團召集人。
81年(1992)11月底,臺獨聯盟日本本部主席黃昭堂返臺,幾乎所有海外臺獨聯盟成員都已回國。

  


:::

會員登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