:::

5-2 WTO與APEC

85年(1996)1月集合一百多個國家主張自由貿易,反對任何國家設置「進口關稅堡壘」及「進口限額」的WTO,簡稱國際間貿易自由化的國際組織,終而成立。這個源自民國 36年(1947)創始的關稅暨貿易總協定(General Agreement on Tariffs and Trade)簡稱為GATT,因施行後,發現許多貿易問題待解決。
從民國 75到 82年(1986-1993),經過不斷的協商,終於通過改名為世界貿易組織(World Trade Organization)簡稱為WTO。
這個企圖通過貿易徹底自由化,鼓勵跨國企業,使全球「均質化」,且讓世界經濟建立在企業與人皆可追求向有利的地區發展,以消除國界,減低各國的貧富差距。從字義上言「徹底的自由貿易」雖是理想,但到目前為止,像愛滋病藥物專利是否分享落後國家,就曾爭論不休。還有自由追求高待遇的「人」流,也囿於各國情況有所限制。

同時因各國國情不同,希望訂出的「規則」也不同。故在新加坡、日內瓦等地召開二次會議後,第三次在美國西雅圖召開會議,就因暴動而流會。但因WTO為聯合國外最大的國際組織。臺灣早在 81年(1992)起就申請入會,但卻為中國所阻。中國雖曾於75年(1986)申請入會,但考慮加入WTO後就須開放其市場且對其農業和民主造成衝擊,故一延再延。雖如此卻也不許臺灣先行入會,以「臺灣為中國的一省,在中國沒有入會前,臺灣不可入會」為由攔阻。


78年(1989)更因六四天安門事件,表露其血腥統治事實,關稅暨貿易總協定(GATT)因此凍結其加盟。(二八19頁)直到88年(1999) 4月中共總理朱鎔基訪美,美中會談的主要目的,是尋求美國會通過「永久最惠國待遇」(PNTR),並協商中國加入WTO。
在臺灣同時期望美國能協助臺灣加入WTO時。
而美國行政當局恰巧也希望與中共進行雙邊貿易。
因此要求臺灣能運用反共的影響力,協助中國通過「永久最惠國待遇」(PNTR)。
同時也以中國加入WTO對各國都有利,主張兩岸同時入會。
決心入會的中國, 90年(2001)8月在卡達國首都多哈召開WTO第四次會議。
希望先入會的中共,想利用入會後再以大肆反對機會攔阻臺灣入會。
不料,因剛入會者仍非正式加盟國,無投票權。
次日則採公開投票方式,結果全數 142國贊成臺灣入會,兩岸同時入會終成為事實。(一一七 33- 42頁)


因應 80年代,美國為制衡歐盟(EU)與日本巨大貿易逆差問題,因而想利用為美國控制的亞洲諸國,成立可促進太平洋諸國經濟合作與交流,且為其控制的「亞太經濟合作會議」(Asia-Pacific Economic Cooperation),簡稱APEC。東南亞國家在 56年(1967)時,雖組織東南亞國家聯盟(ASEAN),81年(1992)通過聯盟進而成立「東南亞自由貿易區」簡稱AFTA(ASEAN Free Trade Area)。

這種自然組成的地區聯盟,為美國反對。於是仿照美國、加拿大、墨西哥間成立的北美自由貿易區模式,在美國總統柯林頓策劃下,在美國西雅圖舉行第一次APEC會議。
由於美國倡導,馬上得到包括日、韓及東協諸國等十五個國家響應,身為亞洲國家之一的臺灣,自然有權參與,卻為中國所阻。
80年(1991)僅能以中國臺北「經濟體」的名義,與中國同時加入,並由經濟部長蕭萬長代表赴漢城開會。

臺灣參加APEC原本無事, 90年(2001)10月APEC在上海舉行,臺灣雖派林信義出席,卻遭大會主席也是中共外交部長唐家璇不公平待遇,使林信義只得退場抗議。在此次會議中,美國原本期望能獲得與會者一致達成「反對恐怖行動」,卻因中國主張把臺灣與新疆的獨立運動,也納入「分離恐怖行動」而作罷。(一一七  24-32頁)

  


:::

會員登入